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胜太社区: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

2022年11月26日 17:30:11 来源: 江宁区秣陵街道胜太社区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石,加强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做好社区基层治理。胜太社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北部,总人口约5.9万人,按照社区大小划分标准,胜太社区属于典型的超大型社区。近年来,“新胜太人”在融入社区的发展过程中,诉求多元,矛盾日益突出,给社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让基层治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为此,胜太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不断总结经验,给出了崭新的答卷。

  胜太社区共划分了78个网格,其中综合网格44个,专属网格34个,网格体系边界清晰、纵横有致。社区“两委”立足基层,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制,结合点多面广、人员密集、成分复杂、流动性强的社区实际,建立起以“格”为管理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以“信息”为工作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消防、调解、普法、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队伍也融入到网格管理中,形成一个网格员“吹哨”、多支服务队伍报到的“1+N”网格力量配备,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社区还充分利用全要素网格化实战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等畅通街道连通社区、中心连通网格、网格员连通居民的服务渠道。针对社区具体工作事项,胜太社区实行“多网合一”,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多网格建成“一张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网格服务站、亲水湾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警、城管等各类平台阵地,开展理论政治学习、便民文化活动、平安社区建设等各类活动。

  胜太社区将党建云、网格管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12345等热线平台对接打通,将各职能部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实时比对,整合信息平台帮助居民实现线上“云办理”。

  社区担负着直接联系党和政府、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因此,如何更好地将党建工作引入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社区资源整合、创新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成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向。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群众需求,紧紧围绕痛点和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新路径,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张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