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强化监督职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2年11月26日 17:30:37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纪委

  “村‘两委’以‘提高政治认识、提升工作作风’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切口,采取多种举措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增强‘两委’干部激情干事、创新担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我们超额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任务了。”看着正在收割的水稻,盐城射阳县海河镇陈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红本说。这是射阳县海河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成果的一个喜人镜头。

  据悉,2021年以来陈墩村累积流转土地1350亩,今年秋收该村迎来了物资与精神的“双丰收”,收获稻谷约182万斤,可实现收入200余万元。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严抓作风、日常和专项监督等方式,助推各村(居)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严抓作风监督,擦亮干部底色。镇纪委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通过不断深入的正风肃纪系列主题活动,聚焦干部作风、履职能力,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镇村干部队伍,调动他们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以廉洁履职的干事氛围为集体经济发展添能加码。

  细抓日常监督,维护集体利益。为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走偏、不变形,集体利益不受侵害,镇纪委将集体经济项目的监督纳入日常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同时,联合镇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采取不定期实地查验的方式,及时掌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运行动态,共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健康稳步发展。

  狠抓专项监督,维护群众关切。该镇纪委科学妥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主动约谈,提示提醒镇村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局观、发展观,多做对群众有益的事,多做群众赞同的事,同时对发现工作开展不力、推诿塞责、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严肃问责。11月,该镇纪委还就规范集体收支专题约谈村(居)主要负责人,要求他们算好每一笔账,规范每一个流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保证收支透明,保障群众知情度。(袁策)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