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李多宽谈学书之要

2022年11月26日 16:36:15 来源: 江南时报

  今日学书与古人不同,古人学书从启蒙始且人生所必须,今之为学则不然。故欲学且有志于斯者,一曰爱、二曰勤、三曰明其道。不爱不足以为学,不勤不能精业,而不明其道,则不能成学。道者法也。明其道即得其法。所谓得法,一曰求上师。魏晋有锺王,唐宋有颜米。二曰走正路。即门径要对,取法乎上,为学贵实,不可取巧。所谓难为美而以丑冠之是为取巧。

  门径者学书之路径也。予以为学书当从楷书始。楷书之楷乃有正宗楷模之意,且为今通行之字体。楷、行、草均须用笔和结构,然楷则体现最全面及根本,故楷书为学好行书草书的基础。东坡曰“书法备于正书”,真书、正书楷书是也。

  楷之为门自魏晋以降有魏之锺繇,晋之二王,唐之欧虞褚颜柳,元有赵子昂,此后无需再序。

  世人习楷言必称颜柳,自不待言,然学成者少之又少。能自有面目乃谓学成。颜柳因其法度甚严、极尽壮然之美非倾一生之力又须加胸怀通儒与悟性终难有得,既而有得亦难逃和者盖寡之运。予习书四十有年,始临郑文公碑,继有颜真卿之勤礼,锺繇之宣示表、荐季直表,羲之乐毅论,献之

  洛神赋。然近年来用工最多者当推褚遂良之雁塔圣教序、孟法师碑、阴符经等。然每临定有心得,更有心手双畅之感。以为褚之楷近于隋更具古意。世人有颜筋柳骨说,而褚则筋骨兼备又多行书笔意,较之颜柳更易生变。由褚上朔隋之龙藏寺碑当可一并研习。

  学楷之难时人皆知,然一经选定自当临池不辍,数年之后应成 规模。如兼之以琢磨加有师不时亲点更可循序而致精,不暇时日同道刮目。前辈中石言,盯死一家必成大家,虽不失偏颇但亦有些许道理。如能盯住一家旁及其他似更为佳。

  楷疾成行,行疾而草,然为行为草亦有其法。行书之法世称二王正道。欲宗二王多推兰亭。兰亭为非欲书之书,天真烂漫兴怀所致,予以为不应初学者选。如能先取怀仁圣教且久固城烟再取兰亭应可一举拿下,再兼及二王诸贴以至二王后之二王高徒之书均有望收入囊中。此已可得二王之技。技近乎道,道之于书可谓深之远之,需读好书正其心修其身,极高明而得中庸。道之于技,道则更难,然道仍可道。(李多宽)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