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格物致智 数实共生 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

2022年11月26日 15:31:07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11月26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物博会”)主活动——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业界精英齐聚无锡,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最新科技成果与优秀应用案例,助力无锡擘画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产业发展全新图景,创新探索更多发展可能,推动物联网全球生态合作创新发展。

  2022物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并得到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5G汽车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建军主持。

  物联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是物联网时代的经济形态。当前,数字经济已进入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物联网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支撑。新发展阶段,数字经济与物联网产业将呈现更为紧密的互相促进、融合发展态势。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视频致辞表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企业数量超过8000家,为经济社会建立了良好的数字“底座”。物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布局,截至2022年10月末,已建成5G基站225万个、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50多家,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7.77亿,超过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物联网在制造、交通、建筑、医疗健康、家居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断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有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徐晓兰表示,下阶段,我国将抢抓物联网发展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一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加强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三是深化物联网赋能应用。四是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需求不断涌现,万物智联加快演进。江苏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构建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产业布局,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提供了积极支撑。

  江苏省政府省长许昆林在视频讲话指出,江苏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增量,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重点突破,协同发展,更好发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物联网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一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围绕信息感知、传输、处理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聚力突破北斗导航、传输主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智能感知、高精度定位的关键共性技术,补齐高端传感器、物联网操作系统等产业短板。二是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放大无锡物联网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发展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物联网领航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新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推动物联网产业加速向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三是持续深化融合应用,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扩大物联网在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落地更多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四是着力优化生态体系,加大国家和行业标准修订,搭建技术与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物联网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物联网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生态。

江苏省政府省长许昆林视频讲话

  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发展的前沿阵地,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无锡抢抓物联网发展历史机遇,持续深耕,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致辞中说,如今的无锡,“万物互联”的产业形态更加鲜明,2021年,物联网产业规模达3563亿元,占江苏全省的二分之一,物联网渗透带动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发展指数江苏第一,超一半的国际物联网标准由无锡主导制定。“万物互联”的城市形态更加鲜明,荣获2022世界智慧城市“宜居和包容大奖”,在全国率先完成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和IPv6规模部署,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率先发布车联网地方标准,车联网市域覆盖超450平方公里、全国第一。“万物互联”生活形态更加鲜明,建成全省首个以“数字底座+应用场景”为核心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防疫、智慧城管、智慧燃气等治理、政务、生活类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全体市民逐渐享受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的数字生活。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现场发表致辞

  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谭建荣、倪光南、贲德、许居衍、沈昌祥、李伯虎、张平、钱锋、何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等11位院士共同发起《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同时,2022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金奖成果以及物联网创新发展指数现场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宣读倡议

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金奖成果发布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活动现场,无锡市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助力推动无锡数字新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围绕物联网及数字经济发展,无锡提出“十四五”时期无锡物联网发展思路。下一步,无锡物联网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融合创新为主线,以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优化“一核多元”产业空间布局,补强细分产业链条,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创造更优环境促进头部企业加快壮大、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瞄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标,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高位推进“物联之都”建设。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共同启动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胡广杰、杜小刚、张文浩、谢志成、赵建军共同启动2022物博会

  大会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美国科研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Tariq Durrani,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德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Peter Sachsenmeier,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模式识别协会前主席、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国际顶级专家Josef Kittler等以视频形式发表精彩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于登云分别以“数实共生 物联网赋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深空探测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

专家现场发表主旨演讲

  2022物博会以“格物致智 数实共生”为主题,将秉承绿色低碳的办会理念,采取“碳普惠”机制,提前核算出展会期间的碳排放量,通过碳资产购买和碳中和保险的方式,中和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助力物博会树立全省“零碳办展”的典范。期间,将举办1场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场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和6场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构筑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据悉,2022物博会更加突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注重促进物联网与智能化融合,助力实现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共生。作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自2010年起,物博会已连续12年在无锡举办,累计参与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参会观展人数累计突破110万人次,落地重大项目近800项,带动物联网领域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锡轩)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