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启东供电纪委:全程监督供电服务 助力大港扬帆起航

2022年11月26日 15:29:42 来源: 国网启东供电公司

  近日,江苏启东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正式启用,标志着吕四起步港区“2+2”全面开港运营。据了解,该码头将5G无人纯电集卡、自动化岸桥、自动化轨道吊装卸工艺等先进技术应用于集装箱泊位,是江苏省首个全电智慧港口。

  吕四起步港工程于2020年6月29日开工,建设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又称“2+2”码头工程)及后方陆域配套工程,泊位长1368米,设计年吞吐能力710万吨及140万标准箱。自港口开建伊始,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纪委全程监督公司供电服务,保障码头用电工程序时推进,助港纾困举措有效落地,为国际大港扬帆起航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未雨绸缪 督导码头电力建设

  早在2018年,公司纪委督促公司发展建设部门根据吕四港“前港后厂”的规划建设布局,深入分析吕四地区实际用电情况、预估港口建成后的用电状态,将港区电力建设融入公司“十三五”电力规划布局,布点建设110千伏港口变电站。

  2020年6月,在纪委的督导下,供电公司用了不到10天时间,为码头工程建设接入临时用电,保障码头建设顺利奠基启动。2021年5月,110千伏港口变电站建成投运,11月15日,码头正式用电全面建成,2021年12月22日,吕四港区“2+2”码头先期启用2个通用泊位进入试运营。启用前,公司纪委督促公司生产部门积极配合对码头的配用电设施进行多次全面检查,确保码头启动万无一失。

  出谋划策 推动码头降本增效

  启用后,公司纪委督促公司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推动服务码头运营降本增效。2022年5月,公司纪委从码头试运营以来的电费账单中发现:由于投入使用的设备过少,码头用电量较小,电量损耗较大,导致每月产生了高达几十万的“惩罚性”电费。

  找到“症结”就可以精准施策,在纪委的督导下,供电公司为码头出具了详细的能效整改方案,通过更改计量点、多样化选择电价计费“套餐”等方式,积极配合港口方实施整改。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港口7月份电费支出比上个月降低了二十多万。

  聚焦双碳 绿色大港跃然呈现

  除了传统领域的监督外,公司纪委还加强了对“双碳”等新兴领域的监督,推动公司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融入港口电力建设,建议港口将岸电纳入最初的建设规划,并为港口堆高机、集装箱卡车等运输设备提供全电化建议和服务。

  在供电公司的建议下,吕四港在码头安装了两套容量为3MVA的岸电电源系统,能同时满足两艘10万吨级集装箱货轮或五艘1万吨级集装箱船靠港后的电力需求。新建800kW充电站1座,能同时为8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充电。与传统柴油供能相比,港口每年可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47665 吨、二氧化硫约37800 吨、可吸入颗粒物PM10 约2214 吨,在“清洁低碳用能体系”的加持下,国内先进的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低碳化绿色智慧港区“跃然呈现”。

  “启东纪委将一如既往地督促公司服务好吕四港发展,推动公司在建设智慧、绿色、科技港口方面为吕四港提供先进理念和技术支撑。”启东供电公司纪委书记杨正雨说。(徐捷 陆爱晶)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