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海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2022年11月26日 08:52: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东海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贴心送服务 助企添活力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东海县各大项目现场建设热潮持续升温。在东海经济开发区爱康新能源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连轴转,渣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地作业。“项目占地约6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清出让金后,仅用半天时间,企业就顺利领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成为全县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该基地负责人官彦萍说。

  今年1—10月,东海县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01个,新建35个项目开工率100%。让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企业安心发展的背后,是东海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体现。今年以来,东海县以营商环境的“优”,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带动经济运行的“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为我们指明方向,东海将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担责尽职挑大梁,冲锋在前显担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东陇海产业带营商环境新高地’。”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

  “我们生产线调整升级,要对电、水和燃气等配套设备进行同步搭建。”东海天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理人李晨晨,近日来到东海县“电水气讯”一站式营业厅,申请“电水气讯”联合报装业务。当天供电公司协同其他单位开展联合勘查,15天便完成外线工程的接入,比之前减少一半时间。

  10月14日,东海县首个“电水气讯”一站式营业厅启用,实行多表合一、联合服务、智能互联,将多业务资源简化为“一套材料”,将多渠道办理打通为“一个平台”,突破用户在办理“电水气讯”报装业务时各自独立的运作模式,大幅降低企业接入成本。

  东海县今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纾困解难政策30条等,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新开办企业登记、公章备案、税务开户压缩在同一个工作日,并在环节、时间、材料上进一步压减开办时间,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改革。今年1—10月,东海县新登记企业5801家,免费为企业刻制印章11602枚,为企业减免开办费用29万元。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们更加坚定扎根当地发展的信心。

  “‘办不成事登记台’帮我们公司顺利完成票种核定,代办人员服务也暖心。”日前,在东海县政务大厅内,外资企业负责人乔晓光领取到发票后啧啧称赞。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财务会计滞留国外无法办理发票业务,乔晓光因对办理流程不熟悉,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到“办不成事登记台”说明缘由,短时间内就顺利完成办理。

  “办不成事登记台”是今年8月东海县行政审批局探索推出的专攻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做法。它设在政务大厅入口处,由该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形成“受理、分类、交办、办结、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企业群众有了寻求权威答案的地方,也有利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东海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华说。

  “我们研发的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陶瓷型芯’,已成为航空发动机应用的定型产品,公司实现研发生产自主、原料自给自足。”江苏智疆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锴说,新组建公司于去年3月落户东海高新区,享受到项目用地优先保障、项目手续全程代办、人才优先入住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盘“硬菜”,人才保障不可或缺。东海县近年来为各类优秀人才量身定制系列人才优惠政策,今年7月又发布“2.0版人才新政”,26条人才新政含金量足,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支持、服务保障等五方面进行探索突破,县财政还统筹设立2500万元以上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对新政落实予以保障。“我们努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东海县人社局局长刘晋说。

  东海县还开发具备监管执法、企业服务、企业诉求、疫情防控、来访参观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晶诚营商”平台系统,在100家企业中推行,全县25家执法单位签订“扫码入企执法打卡”承诺书,政府部门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同时,将营商环境考评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等挂钩,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谋求服务新突破。(赵芳 张开虎)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