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践行“四廉” 促进“四变” 推进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2022年11月25日 19:11:28 来源: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淮安供电营业部

  今年以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淮安供电营业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通过落实廉政责任、完善廉政制度、强化廉政意识、营造廉政氛围,打造“四廉一体”格局,营造营业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廉责”上肩,实现从“单一监督”向“协同监督”的转变。推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工作部门主体责任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融为一体。聚焦管党治党履责实效力,加强基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化建设。按片区优化农电系统党组织架构,网格化配置农电协同监督组织单元,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担当。倒逼责任落实明纪明责,班子与部门单位负责人,部门单位负责人与员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的签订,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把控的局面。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更新廉政风险点8条、防控措施25条,全力构建主体清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

  二是“廉制”健体,实现从“碎片监督”向“一体监督”的转变。创新建立常态化内部“体检”机制,夯实监督基础。探索建立纪检监督“四大员”体系,“大鸾观察员”优化监督方式、“大鸾护卫员”紧盯关键环节、“大鸾督办员”关注服务质效、“大鸾宣教员”加强廉洁教育,以多样立体的监督模式,吹响一线监督哨,打通监督责任“最后一公里”。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一方面正风气,针对个别不实信访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和引导,消除矛盾,压降信访量。另一方面抓标本兼治,依规依纪处理问责的同时,落实到具体党组织,对问题剖析和整改,规范工作流程和人员权限,通过一件事的查办,来带动一个领域的规范。同时,保持与地方纪委监委的良好工作互动,经常开展工作交流。

  三是“廉教”铸魂,实现从“过程监督”向“靠前监督”的转变。营业部纪委通过深挖淮安区特色廉政资源做实廉政教育、邀请区纪委监察委开展廉政专题论坛、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串点成线,绘制三条廉政教育专线线路图。深挖淮安区特色廉政资源,做实廉政教育,以史为鉴,营业部领导班子为协同监督工作责任片区党员讲廉洁党课6次,以案为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4次,受教育人次达400余次。创设“淮上清风 海棠花开”专题论坛,邀请区纪委监察委结合电力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通过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职工廉洁从业观念。组织营业部中层管理人员、供电所两班四员共170余人次参观区廉洁教育基地,通过案例警示、学规明纪、追慕先贤、互动体验等方式进行沉浸式学习。不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底线,不触高压线。

  四是“廉风”润心,实现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的转变。狠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两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重申廉洁纪律,要求下发《关于中秋、国庆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知,强化教育提醒,楼宇电视播放廉政提醒视频。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网公司三十条实施细则,全面检视,开展作风纪律、优质服务、安全生产专题检查。持续优化政治生态,通过设置廉政宣传栏、廉政易拉宝、发放廉政家书,做好节日节点、日常业务工作廉政提醒,进一步提高员工自律自警意识,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润物无声。(刘利民 智琳越)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