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天目山街道:凝聚“桑榆力量”为基层党建“创值赋能”

2022年11月25日 18:45:51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不断探索完善,逐步建立“一方隶属、多重服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模式。组建党组织,实行单位、社区、党组织多重管理,让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社会化”管理,确保“流动不流失”。退休党员进社区。打通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壁垒,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离退休干部党员关系转至居住地党组织和到社区报到工作,实行社会化管理,由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台账,将离退休干部的专业特长、身体状况、退休单位、家庭情况等登记上册,目前,共有9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退休党组织进社区。依托离退休干部活动站,按照“就近、就地、便利”原则,建立党支部9个,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合起来,实选配党性强、威望高、能力强、讲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书记,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退休党建经费进社区。建立健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收缴的党费按比例返还下拨到各支部。

  推动“常态化”学习,确保“离岗不离党”。运用社区服务平台和资源,完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组织老党员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党内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建设学习活动阵地。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驻区单位、社团组织、业委会和城市公园等社区公共场所资源,完善“老干部讲坛”“老年大学”“老年党校”等学习平台,配备阅览室、书画室、乐器教室等功能齐全的教学配套设备,同时引导推动离退休干部安装使用老干部APP和关注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力量。聘请在老干部中有影响力、熟悉老年人特点的退休党政领导、专家教授和退休教师,为离退休党员作专题讲座报告。举办知识讲座5场次,参加人数达150人次。丰富学习形式内容。结合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专题理论学习,每年度至少组织1次到老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红色电影放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推动“多元化”服务,确保“退休不褪色”。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在文明创建、参政议政、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共筑“三宜天目山”。设岗定责促认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置党的政策宣传岗、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岗、文明监督岗、邻里纠纷调解岗4个岗位,离退休老干部可根据自身特长自愿申报一个或多个合适岗位。搭建平台组队伍。立足老干部认领的岗位,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需要,搭建“志愿服务”“纠纷调解”“政策宣讲”三大平台,孵化9支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成立合唱队、表演队等各类文体活动队伍4支,积极投身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小区治理等行动,累计参与人数200多人次。多元服务献余热。积极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座谈会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特长在居住地参加城市管理、卫生督导、纠纷调解、近邻党建服务等志愿活动,化解矛盾纠纷70多起,累计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推动路灯、道路、河道建设等民生事项12项。(曹书佳 姜老轩)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