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筑牢项目“压舱石” 积蓄发展强动能

2022年11月25日 17:09:54 来源: 如东县委宣传部

    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部分主体已出正负零,恒尚聚乙烯纤维项目二期主体封顶,桐昆PTA项目1#、2#、3#、4#聚酯车间全部投产……今年仅剩不到两个月,在重大项目建设进入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穿行于如东县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与生产画面,各条线重点产业项目竞相建设、全力推进,一派动力涌动、蓄势待发的可喜势头。

    冲刺四季度,项目建设再提速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如东县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其中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新竣工工业项目7个,另外28个续建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6.44亿元。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为打造未来竞争优势夯实了基础。

    步入四季度,项目建设再提速。洋口港临港工业三区内,一期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机声轰鸣、人头攒动,2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推进2号线建设。眼下,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投产“冲刺期”,预计年底前,7条生产线可全部投产。“一期22台纸机现已开机16台,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78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和纸巾。”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威助说到。

    11月12日上午,在洋口港临港工业一区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车间内,两套PTA装置正在加紧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目前,该项目4套聚纺装置已投入生产,整个项目全面达成后,可年产5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及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同一天,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恒尚聚乙烯纤维项目二期正在内部装修中,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2400吨、包芯纱1200吨、包覆纱2000吨及高性能防切割针织手套400万打的生产能力;沿海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全球首个100MWh重力储能示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为100MWh,发电功率为25MW,拟采用EV公司重力储能系统,建设一座储能塔,通过提升和降低复合砖方式来存储和分配可再生能源,为电网或用户提供电力,预计2023年7月完成主体封顶并开展联机调试,8月下旬投产。此外,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麦特隆新材料电子化学品、恒越年产7200万打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等一批新开工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根基,更是促转型、增后劲的重要抓手。2022年,在重点项目建设布局方面,如东县坚持突出产业发展导向,深入推进“产业链”工作,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共筛选出重点开工项目134个,重点竣工项目90个,重点达产项目55个,重点储备项目26个,同时进一步突出创新方向,扎实推进了诺德新材料高性能覆铜板生产升级改造项目、如通石油液压吊塔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专精特新”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

    项目聚势,产业规模再壮大

    11月18日一早,洋口港阳光岛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项目2号储罐内,数十名工人正在抓紧内罐施工作业。“项目2024年建成后,总罐容为80万立方米,最大储气能力为4.8亿立方米,最大日供气量可达6000万立方米,能够保障全省全行业3天的用气量。”江苏国信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焰介绍,该项目投运后,年周转能力为600万吨,全口径税收可达10亿元。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于2011年正式投运,现有6座LNG储罐,总罐容为108万立方米,年接卸周转能力为650万吨。”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李志龙介绍,该站是如东“能源岛”上落户的第一个重大能源项目。目前,“能源岛”产业规模已达百亿级,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绿矿”。随着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LNG、华润燃气LNG等项目全部建成后,“能源岛”年接卸周转能力将突破2000万吨,可拉动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千亿、全口径税收突破百亿。

    今日之项目结构就是明日之产业结构,LNG“能源岛”的日益壮大便是如东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如东紧扣“产业强县”战略,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安全防护、生物健康、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九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落地实施了一批投资体量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有力推动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安防产业领域,以长三角(如东)安全产业园国家示范园区建设为核心,如东经济开发区与曹埠镇为载体的“一基地两园区”布局初步形成;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如东县重点谋划建设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已吸引入驻中美瑞康、宏微特斯、东抗生物、臻亿医疗等40多家科创企业,主攻原研药孵化、原研药生产与高端器械研制三大赛道;新材料产业方面,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三大园区内集聚新型氟材料和锂电池材料、化工新材料、环保水处理药剂材料等各类材料企业近150家,如东县获批为国家火炬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步入新时期,随着各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如东这座滨海新城正不断创造出新的发展优势,迸发出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新活力。

    服务加码,营商环境再优化

    进入11月,位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区的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23.9亿元,占地面积450亩,建成后,可年产20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成为全球最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基地,预计每年可实现应税销售40亿元、税收3.6亿元、亩均税收80万元。

    “在政府部门的协调服务下,洋口港的项目实现了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真正跑出了开工建设‘加速度’。”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基介绍,“与此同时,在如东经济开发区规划的24条生产线,得益于园区盘活的闲置厂房,目前已有3条开始试生产,预计明年底全面投产;通过滚动推进,3年内56条生产线将全部达产。”

    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加快进度的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如东县通过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组人马、一个目标、一抓到底”专班机制,对项目给予“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破解用地、用工、用能、资金等瓶颈制约,确保“一切力量向项目倾斜、一切要素向项目集聚”。日前,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工程在阳光岛奠基,成为继中石油、国信之后落地建设的第三个LNG接收站。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建设2座20万立方米容积的LNG储罐及配套工艺和公用工程设施,设计年接卸规模为300万吨,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运。但被建设LNGA2码头卡住了“脖子”。通过政府部门与中石油沟通,最终促成民企与央企联姻,成立合资公司,共建10万吨级LNG接卸码头。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是项目落地的前提。今年以来,如东县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建立健全“一站式”办理、“一窗受理”和高频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机制,通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等手段,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中梗阻”问题,不断擦亮“如来如愿”的如东营商环境品牌。(佘陈婧 徐书影)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