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白兔镇应急办: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022年11月25日 17:06:43 来源: 句容市白兔镇

    “通过参加今天的交流会,我们认识到了安全生产档案的重要性,为我们公司完善安全生产档案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近日,在句容市白兔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举办的企业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参会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为有效积累、保护和利用档案资源,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白兔镇应急办严格按照“严、专、细、全”的总体要求,以应急管理末端治理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同时从档案资料管理中提炼总结安全生产监管经验及教训,不断完善全镇减灾救灾预案,实现对重大风险的有力管控、事故的有效遏制、灾害的有序防治。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成立档案管理工作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制,配备专门管理工作人员,划定阶段性任务和目标。通过制定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档案保密、档案保管等相关制度,为档案工作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完善措施,强化管理。加强对归档文件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工作力度,由档案人员统一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挪用,凡涉及保密的文件资料,认真做好传阅和保存工作。对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做好文件的收集、归档工作,并组织专业人员对上年度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完成年度立卷装盒工作。

    抓好落实,确保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把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在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环节和可能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地方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规范整改,坚决堵塞危及档案安全的管理漏洞,有效防止各种危害档案安全的事故发生。(武云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