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兴化:以透引景、还水于民,美丽河湖映照幸福生活

2022年11月25日 16:56:00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冬日的清晨,在江苏泰州兴化市的直港河畔,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早起锻炼的市民在空地上舒展筋骨,一展身手,跳广场舞、散步、打拳,一派热闹景象。

    兴化市坚持“以透引景、还水于民”的理念,实施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推进水底、水面、水岸“三位一体”协同整治,不断加强生产端、生活端污染治理,精心打造绿化节点和亲水空间,让河湖在满足引水、航运等基本需求及保障泄洪、排涝等特殊功能的基础上,发挥生态景观、旅游休闲、文化传承等多重效应,逐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直港河位于兴化城区东部,全长约3.7公里。漫步于直港河两岸的生态绿道,景观树木错落有致,草木花香沁人心脾,耳畔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2020年至2021年,兴化市对直港河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进一步通畅水系,并对沿河两岸进行美化亮化、长廊铺设、生态修复、水下景观打造、海绵路面整治等,实现“人、水、城、自然”协调发展,为市民提供休闲、生活的好去处。

    近年来,兴化市经过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河长制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河长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幸福河湖建设、管护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更好推动河长制工作,特别是幸福河湖建设,近两年,兴化市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河长制工作,强化幸福河湖建设宣传引导:从改变群众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入手,通过在河湖显要位置设立宣传牌,悬挂“河长制、河长治”等横幅,以及入户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宣传推行幸福河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借助“人工+技防”定期考核:市河长办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幸福河湖管护工作进行动态监测,利用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及时收集、汇总管护情况,并将管护情况纳入河长制“双月查”考核内容。

    2021年,兴化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幸福河湖建设成效明显,被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今年3月3日,兴化市的直港河被评定为“淮河流域幸福河湖暨江苏省级幸福河湖”。(范达 新萱)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