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白米镇人大:精心打造矛盾调解“四个平台”

2022年11月25日 16:38:55 来源: 姜堰区白米镇

    近年来,泰州姜堰区白米镇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让群众矛盾“有地可诉、有理可说”,遵循“公平、自愿、平等、和谐”的理念,协助通过书面申请或口头申请的当事人处理民间纠纷,精心打造矛盾调解“四个平台”,有效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一是建好普法宣传平台。白米镇人大首先抓好青少年这个“大多数”,组织法律界人大代表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大讲堂”等活动,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启发学生树立民主法治、遵纪守法观念,将法治精神植根于青少年“心田”;抓好农村普法宣传,积极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进村讲法”“沟通说理”“议事小院”等活动,群众防骗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抓好企业法律服务,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是建好矛盾调解平台。白米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事有地儿说,理有地儿讲,矛盾有人管”的理念,将说理场所放到基层一线,在工作室、在各村人大代表联系点、在田间地头,用好“调解人才库”,义务充当“和事佬”,专门做乡亲们的调解工作,用自己的“嘴皮子”解开村民之间的“心结子”。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9起,以公正可信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身边人。

    三是建好权益维护平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工作室依托白米镇人大“营商环境优化”组和企业代表联系点,通过代表定期走访、执法检查、监督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队伍稳定情况,排查企业生产安全隐患和劳动争议隐患,推动劳动争议纠纷非诉化解、实质化解。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企业、员工之间矛盾纠纷5起。

    四是建好信访化解平台。工作室通过“纠纷受理、纠纷分流、纠纷调解、纠纷回访、立卷归档”的流程,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根据矛盾纠纷层级不同,分别明确调解员、司法、公安和信访干部联合参与调处,借助人大代表、“调解人才库”及老党员、老干部等专兼职信访调解员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问题,把责任延伸到了村组和网格,推进群众诉求及时就近化解,尽最大能力帮助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目前已成功协调处理1件省政府信访局交办件,通过领导接访、会商会办方式化解3件信访积案。

    今后,白米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优化人大代表参与矛盾化解“四个平台”,保障这一推动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成为构建多元化解矛盾诉源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一条矛盾调解新路径。(葛宇霄)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