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党员报到聚活力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年11月25日 16:42:38 来源: 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

    为切实发挥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作用,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员报到机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以打造“红动黄楼·红色动力”报到品牌为抓手,推动党员报到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基层力量更加巩固、社区群众更加满意、先锋服务更加凸显、治理合力更加凝聚的目标。

    探索报到方式,拓展报到内容,推动党员“真报到”

    街道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报到,科学设计了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的路径。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统筹辖区先锋服务团资源,将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结合“主题党日”“区域化党建统一活动日”等,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助困帮扶等活动,完成了报到活动内容的拓展,推动党员“真报到”。自“党员报到小程序”上线至今,报到党员注册率已达100%,平台注册人数累计2000余人,共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170余次,完成了25次群众点单,服务时长达4600余小时,收到五星评价共计116条。

    完善报到机制,规范报到流程,推动报到“真落地”

    黄楼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机制,制定社区党员常态化服务工作方案,按照“试点-总结-推广”三步走计划推进。各社区制作党员报到花名册,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和“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将党员整编成团、细分成组,7个社区纵向上组建7个先锋服务团,29支先锋服务队,34个先锋服务组,横向上组建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9支应急服务队,组建起3000余名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员特点和小区实际,通过“一亮一诺一议一服务”措施,建立党员责任清单、议事平台和服务载体,有效提升小区治理的“邻聚力”。党员报到后强调党员要带头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公共空间秩序,鼓励、倡导党员主动参加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将报到行动融入日常,从而实现报到“真落地”。

    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推动作用“真发挥”

    党员到社区报道后,按照“资源均衡,统筹兼顾”原则,结合报到党员专业特长和工作任务确定服务内容,以“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模式,向群众提供健康义诊、防诈宣讲、“护苗助老,全民阅读”、应急演练、安全检查、矛盾纠纷义务调解、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服务。街道建立正向加分和反向减分双向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在社区的服务表现,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有效地调动了党员参加社区服务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报到党员先后参与解决永康社区牌楼5号楼加装电梯、重点人群就业等民生难题,帮助居民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00多件,党员的个人专长得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下一步,黄楼街道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完善党员报到机制,聚焦基层治理,聚焦服务群众,切实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优势转化为助推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以“党员红”温暖千万家,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红色“新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再提标准、再上台阶。(袁婧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