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精网微格 “点”到为止

2022年11月25日 16:12:01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

    怎样才能锻造好一支优秀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带着这样的困惑,走进兴桥镇西移村11月份的“鹤乡网格e事”会,近距离感受西移村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的工作热情。

    网格员新入职必须“勤快点”。勤快是所有新入职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不二法门。网格员上任要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辖区内各个角落,将每家每户的情况记在本上、刻在心上。前段时间“四必访”时,镇民政干事董长琴开玩笑地讲:“林菊梅陪我下去走访,走进农户家,看门的狗都不吠,还摇尾巴,你们工作做的这么实,这哪还需要我们下来呀”。一句简单的玩笑,更是对我们新同志的认可。

    调处矛盾纠纷必须“耐心点”。耐心是我们每位网格员的基本素质,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是每位网格员的必备本领,在调处前耐心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基本成功了一大半。今年西移有2000亩左右土地流转合同到期,个别农户签约难度很大,网格员董明磊通过逐户摸排走访、算经济帐等方法,签约了网格内95%以上的到期合同。个别农户有自己承包的想法,董明磊就将现行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全方位解读给他们,走正规程序。通过有效的沟通确保流转率达到100%。

    积极履职尽责必须“精神点”。精神是我们基层网格员的工作动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如今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其它工作之间的统筹兼顾显得尤为重要。网格员季丽是一名转正不到一年的党员,在疫情面前勇挑西移村疫情防控重任,防控工作时间急、任务重、环境艰、掌控难。季丽同志引导全体网格员在开展全民阅读推广、群众安全感提升、秸秆“双禁”等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防控最新政策,建立健全人员动向管理台账并实时更新。正因为她那种“风高浪急更彰显党员本色”的精神,为西移村稳定发展筑起坚固的防线。

    振兴乡村经济必须“吃苦点”。吃苦是通向成功之路的成长剂、磨刀石。经济发展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西移集体农场依托“党建+团建”引领,两委带头干的运转模式,农场所有管理按网格划分落实到具体人。在收种季节,西移村网格员们常常“披星戴月”,田间地头总能留下了那一抺抺网格蓝,是他们用挥洒的汗水换来集体农场每年百万以上的集体收入。

    “尽小者大,积微者著”,西移村以“点”带“面”,精准解决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为百姓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美丽宜居现代化新兴桥而奋斗。(董志春)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