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梁徐街道人大:立足议政代表会制度,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2022年11月25日 16:05:56 来源: 泰州姜堰区梁徐街道

    今年以来,泰州姜堰区梁徐街道人大工委紧扣“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三个环节,推动议政代表会制度成为践行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手段。

    民生实事与实事调整共“决”。街道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群众“点单”。2022年第一次议政代表会上票决产生12件民生实事项目后,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议政代表围绕街道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为践行民主决策理念、科学调整民生实事项目提供依据。在今年第二次议政代表会上,议政代表根据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票决调整了4件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民主性、科学性。

    发展大事与百姓小事皆“商”。组织召开座谈会,引导议政代表、居民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督导议政代表会各小组召开会议,及时对涉及预算咨询、城建管理、环境监督等方面具体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协商解决方案。同时,在各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座谈,交流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矛盾问题,将民主协商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扩大议政代表会的社会影响。

    街道工作和部门工作齐“督”。议政代表会上,听取和审议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了解街道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和实际成效,监督街道工作是否按时按质、推进有力、惠及群众。同时,评议了街道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部门工作,议政代表分组讨论交流后形成审议报告,为部门工作把脉开方、建言献策。组织议政代表填写了满意度测评表,对部门工作现场评议打分,实现街道重点工作全程、全面监督。

    梁徐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的生动实践,进一步畅通了反映民生、汇聚民智渠道,让群众有“身临其境”的参与感、获得感、满足感。(朱新雨 陈媛)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