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宣堡镇:凝聚乡贤力量,助力“银杏树下”援法议事

2022年11月25日 15:07:46 来源: 泰兴市宣堡镇

  今年以来,泰兴市宣堡镇西宣村凝聚乡贤力量,致力构建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司法行政部门指导,群众广泛引导的援法议事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法律指引以及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将农村经济、基层民主等方面纳入高质量法治化发展轨道,依托银杏树这一代表性的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切实可行具有西宣特色的“银杏树下”援法议事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

  强化党建引领,种下银杏“种子”

  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西宣村两委班子,选好乡贤带头人,发挥统战力量,组建成立“银杏树下”联合党支部,建立“1+6+N”党建“互联共转”新模式,实现以支部书记为村援法议事第一责任人,支部成员均为专职法治联络员,做到责任有担当,传达要及时。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深种党建和法治的银杏“种子”,引领群众共治。

  充实队伍力量,坚实银杏“树干”

  “感谢感谢,我们两家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村民石天林和邻居之间存在多年的邻里矛盾,在西宣村调委会的努力下,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西宣村在司法所的指导下,把村援法议事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援法议事、提供便民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以村民为主体,加强“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动态培育,司法所牵头组织成立“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服务团,合力打造区域党建法治共同体。目前,西宣村配备了经验丰富、深受群众信赖的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16名法律明白人,深扎村网格,充分发挥援法议事在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方面重要作用。

  创新治理机制,结出银杏“果子”

  “我觉得五组、三组间的林下整治是西宣村发展路上必须整治的地方,此地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特色旅游村建设。”“部分村民随意堆放影响美观,村级要加大清理力度。”……这是“银杏树下”村民援法议事在围绕特色旅游村建设时出现的激烈议事场面,许多议事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围绕全面整治形成了初步意见,清除后的地块将统一进行规划打造,落实管护措施,展现村庄整洁美丽的形象。“今年我们村要打造特色旅游村庄,大家要支持这次工作,推陈出新,长效管护,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村民援法议事代表陈建萍说。

  “‘银杏树下’援法议事模式已成为西宣村加快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关系的‘润滑剂’、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防护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催化剂’,为乡村社会治理成功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泰兴市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表示。(殷娜 朱涵雅 王晶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