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市戴南镇徐唐村:翠竹青青迎朝阳 芦苇丛旁有人家

2022年11月25日 15:07:57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碧波荡漾的西塘港上,不时驶过农家的小型挂桨船;那河边的一片小竹林,在朝阳下显得挺拔苍翠;那成片的芦苇的花絮,在古色古香的民居上飘飘洒洒……这是11月25日在刚刚荣膺“江苏省绿美村庄”称号的兴化市戴南镇徐唐村看到的乡村美景。

  村党总支书记高翔说,徐唐村是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全长近60公里的兴化市西塘港河在徐唐村境内有近3公里。在创建的过程中,坚持依水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利用历史遗存、自然景观,保持“原汁原味”,建设特色乡村。

  (芦苇旁边有人家)

  村里的小河旁有一个“24孝”的景点,他们在这里建起了文化墙,成为乡风文明的教育基地。

  (“二十四孝”成景点)

  沿着大路向西,有一座古色古香的雄黄桥,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时间久远,桥身斑斑驳驳。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村里“修旧如旧”,成为一个景点。

  站在村西的桥上,一片美景呈现在眼前:清澈的河水中,倒映着排排民居;南岸的河坡上一片葱绿;依水的部分整理得平平整整。高翔说,用水泥驳岸,叫做“硬驳岸”,把河坡整理好叫做“软驳岸”。他们在“软驳岸”部分栽上果树,成为一个“经济林风光带”。树苗集体投入,村民负责管理,受益归村民,让老百姓得实惠。“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产业支撑,不但要‘好看’,还要‘有用’……”

  在大路旁,70多岁的范锦富,正和几个老伙计将自己开的杂货店上盖的铁皮拆下来,换成琉璃瓦。老范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我这个铁皮棚子风一起就哗啦啦的响,太难看了,我把它打扮成一个景点,没准生意还会好些……”

  在村里,可以看到好几处青砖黛瓦的围墙。高翔说,这都是“废物利用”,原来的一些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拆除了,砖头没处去,就用来砌“景观围墙”。有的人家还把砖头用来砌成小菜园子的围墙,代替了原先的竹子、芦柴篱笆。

  近年来,徐唐村积极推进林业绿化工作,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着力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绿美村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上花草绿植,环境焕然一新。

  围绕绿美村庄建设,村里按照江苏省绿美村庄创建标准,突出“三化”树种和乡土树种的选用。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构建特色空间,着力完善公共设施、植物绿化、配套标识等景观元素,通过巧妙设计营造文化氛围感,完善植物配搭,提高绿化品质。

  近年来,徐唐村完成新建和更新造林面积185亩,完善庄河绿化1.5公里,完善农田林网850亩,道路绿化1.2公里,新栽“四旁树”3100株。建设金桂园、板桥竹林、绿色停车场,“看得见绿树、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徐唐呈现在大家眼前。(袁开建 王晓荣)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