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竹西街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助力做好“侨”文章

2022年11月25日 15:05:37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为依托,通过文化引领、文化惠侨、文化寻根,团结凝聚侨心侨力,讲好“扬州故事”“竹西故事”。今年,经省侨联批准,扬州竹西文化旅游融合创意产业园被正式确认为2022年度“江苏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擦亮竹西街道华侨文化品牌。

  据介绍,扬州竹西文化旅游融合创意产业园内紧扣不同人群的关注点、兴趣点和共鸣点,最大限度满足国内外华侨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同需求。其中,“儿童国学馆”致力于海内外儿童及青少年国学传统文化教育再现和熏陶的学习基地,开设了以五千年文明为依托的国学课程,还设立了国文底蕴、德行礼仪、书画、古琴、茶道围棋等专业普及课程,采用游戏化教学模式为方法,构建“学有所乐,乐有所学”的书香空间。为了更好地发挥海内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传播的作用,园区内专门设立了成人交流体验基地——“竹西精舍”,配套打造了书画院、古琴房、交流室等活动基地,还开设相关课程,深入浅出地将理想、事业、生活与国学进行巧妙地结合。同时,园区还充分利用园内的盆景园打造了“侨一瞧”露天展演基地,推动扬州地方戏曲及剪纸、雕版、玉雕、通草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尚、创意等领域融合发展,增加非遗消费类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促进非遗现代化成果转化和活态传承。

  该园区搭建凝心之“桥”,多渠道传播拓展中华文化内涵。以诵读为媒、以经典为介,在“固本铸魂”国学教育工程的基础上,成功承办了三届“做有根的中国人”国文经典诵读公益大赛和国学风采公益展演活动,让孩子们充分解国学知识,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并以“传统节日共传承”为主题开展多场系列活动,寓教于乐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运河水延绵千年,扬州作为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竹西更是作为运河“源点”,基地多次开展以“运河文化暨扬州文化座谈研讨会”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座谈和“探访运河之美”实践体验活动,让侨界人士深入了解中国大运河的结构组成,让聆听者知晓运河历史,珍视运河价值,领略运河风采。

  为充分发挥基地优势资源,推动海内外联系交流,园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侨味浓郁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寒暑假,童学馆专门为侨胞子女献上国学文化盛宴,旨在让广大侨胞子女在中华文化体验上有所浸染,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近年来,活动共接待百余名侨胞子女参加。探索足迹“寻根之旅”活动中,更是邀请侨界人士走邗沟故道、寻古迹遗存、赏竹西美景、看街容街貌,让海外侨胞亲眼去看、亲身感受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促进了侨胞对家乡的了解与情感,助推内外竹西融合发展。为了加强对侨界青年的思想引领,促进侨界青年发展合作,还建立了“地方侨联+校友会”机制,邀请侨界青年发挥创新创业经验,为家乡经济建设贡献侨力侨智。(汪婕 王伟光 李玲)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