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全面推行“一照多址” 为市场主体准入“减负”

2022年11月25日 13:43:55 来源: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以前,到其他县区去开店,还得分别办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现在只需办理一张营业执照即可备案所有经营场所,跑得少了,办得快了,省钱省时又省力,真是太方便了!” 跨区域“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在连云港市连云区发放,高先生对此项改革连连点赞。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设立之初,高先生便申请设立了连云港市盛昌隆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由于公司发展较好,如今高先生将经营活动范围扩大到了海州区,让他惊喜的是,现在只增设海州区经营场所备案就可以了,省去了办分公司的流程。

  2021年,连云港市获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改革试点,印发了《连云港市市场主体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和《“一照多址”登记指引》等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对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属于同一县区级登记机关管辖的,可免于设立分支机构,申请增加经营场所登记即可。对于从事许可审批事项的市场主体,在其住所之外的生产场地、车间、库房,地址已在许可证中记载的或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可申请市场主体“一照多址”登记。目前,全市已有60家企业申请了 “一照多址”登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住所信息智能核验。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智能核验,依托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共享的住所登记信息,对申请人提交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进行在线核验。申请人在办理企业住所登记时,只需输入产权人名称、不动产权证号码,系统就可以自动比对关联,实现产权信息在线实时核验,查验通过的住所不再需要企业提供使用证明,这一举措既精简了申请材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又保证了住所信息的真实性,最大程度避免住所虚假登记。

  地址关联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对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的登记限制,对住所(经营场所)限制条件实行清单管理,发布《连云港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地址关联负面清单主动提示。与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梳理负面地址信息,对于申请人填报的地址涉及负面清单内容进行警醒提示,提醒申请人在取得房屋使用权之前主动规避,及时调整经营内容或更换经营场所。

  跨区域“一照多址”。连云港市充分利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将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前移一步,推行跨区域“一照多址”备案登记,在全省率先试点登记住所位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市场主体在市区范围内“一照多址”。在全市范围内拥有多个连锁门店的商超、快餐店、药店、快递点、加油站等自贸试验区企业将成为重要受益者。

  强化部门联动监管。通过“一照多址”登记,对多个经营场所进行备案后,只需扫描“一照多址”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全部经营场所地址,方便快捷。登记机关会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属地监管部门,按照“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要求,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部门协同共治。(徐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5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