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遇见南京》——“东南学派·亦史亦论亦东南丛书”第一部面世

2022年11月25日 10:48:13 来源: 东南大学出版社

  近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编写、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遇见南京》问世。该书是陈薇教授主编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学派”丛书之“亦史亦论亦东南”系列的第一部,是以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成员为主完成的学术成果合集(主编陈薇,副主编沈旸、孙晓倩)。主编陈薇教授为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遇见南京》从“时空”“回响”“意识”三个方面剖析南京城市、建筑、景观与历史文化发展的宏观架构、南京建筑在历史上因传承和创新产生的重要价值和影响,以及南京在历史建筑保护和现代建设中具有的超前性等。《遇见南京》实际上是遇见一种格局,遇见一种高度,遇见一种清醒,甚至遇见一种激情。该书将不仅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历史与理论、遗产保护等相关专业人员有所借鉴和启发,也将对城市管理者、文化爱好者、历史研究者以及一般读者群具有值得寻味的参考和社会价值。

  东南大学出版社秉持积极为各学科发展作支撑的服务宗旨,一直致力于弘扬学术精神、打造学术精品。此次出版的《遇见南京》首次以“东南学派”为学术态度和立场,阐述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的研究特色和服务社会的宗旨,开启了东南大学出版社“东南学派”丛书这项长远而重要的出版工作。“东南学派”丛书之“亦史亦论亦东南”系列将持续从历史、理论、遗产、亚洲四个方面展现相关研究成果和学术主张,在传承和创新中扬鞭奋蹄。(唐允)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