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银伦先锋聚合力 共拓庭院致富路

2022年11月25日 10:32:02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

  “以前我家的院子就堆放一些农具和杂物,自从镇里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后,院子里种上各种花草,不仅增加了收入,环境也变得整洁美丽了。”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金岳峰站在庭院里指着花草说。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离退休干部支部积极响应镇“书记项目”推进,带头盘活家前屋后“自留地”,主动服务“庭院经济”项目发展,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贡献银发力量。

  典型引路,做强先锋示范。退休干部金岳林同志积极配合“庭院经济”发展统筹安排,围绕自家庭院的红砖设计,敲定红色为主题色调,种植玫瑰等经济花卉、红小豆等经济作物,不仅盘活闲置土地,美化了自家庭院,还收获了近2000元的收益。在老干部们的示范带头下,不少村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利用自家庭院以及旱谷地,发展“庭院+种植”“庭院+养殖”“庭院+手工”等多种业态,在全镇掀起了一股增收致富热潮。

  能人引入,做细技术服务。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鼓励下,原农技中心站长高许青带头成立“银发农技志愿队”,组织退休农业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在各村设立“庭院经济”技术服务点,确保技术服务全覆盖。同时,定期开展入户指导,通过询农户、观苗情、传经验,保障庭院种植收益,确保技术服务全过程。在入户指导的同时,志愿队还主动印发了“银发服务联系卡”,在卡上标明了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确保技术服务全天候。

  资源引进,做宽销售渠道。老干部们充分发展自身人脉资源,主动与本土农业龙头企业联系,积极推销庭院产出的特色农作物以及畜禽。目前,在老同志们积极协调下,由村党组织牵头,已与长江粮油、上首生物签订200多亩红豆、芝麻旱杂粮订单种植协议,预计单季增收6万元。同时,发挥部分老同志的业余特长,借力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入网络流量,直播宣传美丽庭院、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技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庭院经济’,以庭院‘小经济’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发展、治理有序。”大伦镇党委书记薛勇明表示。(夏礼根 沈博涵)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