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引领示范 打造清洁家园

2022年11月24日 18:15:21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

  今年以来,姜堰区顾高镇申俞村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情况,整合内外力量,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发挥优秀党员榜样作用,倡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文明形象,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的自发要求,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听取民意,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对村民意见的收集整理,将农村环境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有事好商量、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明确门前三包,维护公共环境等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由农户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规划、建设、管理。

  志愿服务,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好志愿服务组织作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带头组织村民,对村庄内主次干道、沿线沿路两侧树林带、沟渠,以及农户自家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清除平整路边和田间地头垃圾堆,做到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整齐有序,室外整洁无杂,家禽家畜分区圈养,合理处置杂物。强化服务意识、标杆意识,一组一人,一人一队,一队一点,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带头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接下来申俞村将依托户厕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鼓励引领群众自发行动,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荣思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5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