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乡理乡亲”援法议事“崇德尚法”治村兴业

2022年11月24日 18:06:08 来源: 宜兴市官林镇

  宜兴市官林镇韶巷村搭建“乡理乡亲”援法议事平台,将“援法议事”打造成法治宣传的“前沿堂”,群众意见的“收集点”、凝聚干群的“加油站”、治村兴业的“动力源”,形成“治村兴业,有你有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培育工作队伍,壮大法治力量

  韶巷村以“崇德、尚法、明理、笃行”作为安民、治村、兴业的工作理念,培育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文明实践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四支队伍,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培训,由法律顾问陆春捷对民法典中的肖像权、英烈保护、居住权制度、离婚冷静期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提高其法治素养和用法能力。韶巷小学退休校长沈和中被评为宜兴市优秀法律明白人。

  搭建议事平台,畅通民情渠道

  韶巷村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四支平安法治队伍、党员中心户、村民代表等,搭建“乡理乡亲”援法议事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改善提升村居环境,清除卫生死角,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道路拥挤、乱停车、商铺乱摆放和村庄环境治理等问题,建成3500平方的韶巷党建法治文化广场。情理法并用预防和化解各项争议,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

  凝聚干群力量,共谋治村兴业

  以法治护航经济发展,依法有序推进草皮田退耕、水产养殖退养、非法取水、非法侵占河道岸线、散乱污、厂中厂、群租房等多项专项整治,畅通民情收集渠道,发挥议事优势,想路子、谋方法,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和特色农业,村内工业基本为电缆、护卡膜、电缆辅料等,农业以传统种植,花木种植以及水产养殖相结合,村级经济发展稳定有序。(陆菲)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