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广陵镇:村企联建联出“致富果”

2022年11月24日 18:04:23 来源: 泰兴市广陵镇

  近年来,泰兴市广陵镇大有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四好”农村路,通过村企联建发展特色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乡村旅游为新引擎,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宗旨,探索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品质优先、融合发展的新路,勾勒出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2018年的30多万元增至到2021年的64万元。

  村企共联建,推进产业发展

  大有村以“村企联建”为契机,全力抓好资源整合,细致开展为企服务,努力打通资本下乡、资源下乡新路径,让联建企业能盈利,让大有群众得实惠。该村2020年与昊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签订联建协议,采取合股经营的方式组建泰兴市友有葡萄园科技有限公司,由昊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提供资金1600万元,蔡桥葡萄园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大有村提供土地200亩,三方共同建设经营高效农业葡萄园项目,其中大有村占股10%。项目投产后,在企业获利的同时,村集体在剔除支付给村民的800元/亩的土地租金外还可获得30万/年的分红收入。

  打通致富路,带动产业升级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多年来的经验总结。昊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作为联建企业,与大有村共同出资为该村主干道铺设为5.5米宽、1500米长的硬质路道。同时该村通过积极上争资金、上争“一事一议”项目等渠道完成路道3300米的建设,全村道路实现硬质化,为大有村的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拓宽道路后,大有村又通过电商、媒体平台引流,打通销路。结合传统七夕节日,举办葡萄采摘活动,邀请直播达人现场直播,提升“大有翠玉”葡萄品牌宣传力度,电商平台+平整的道路+多渠道的销路,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小葡萄走出大有村,大有村走向致富路。

  探索新模式,放大联建效应

  该村聚焦新型农旅结合产业,以项目共建推进产业振兴,探索“公司+农户”融合发展之路,合作建设“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园,进一步巩固村企联建成果,持续促进农业增效。以“造血”增积累的方式兴办实体,目前已成功引进3家公司驻村办分公司,加快村级产业增利;以“农商”结合的办法经营农副产品,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创新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订单农业,做足“壮大”文章;以“农旅”结合为导向联动开发旅游业,多措并举增加集体收入。

  实现“共富”目标,推动农民增收

  把经营性收入作为“主渠道”,动员3名村干部带头,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培育水果、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业。把工资性收入作为“稳定器”,积极扶持农民初始创业、特色创业、集群创业,到企业、蔬菜园和葡萄园就业,成立绿化专业服务队、水电安装专业队,吸收村民130多人就业。(曹丹)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