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滨开区:织密监督网络打造保护长江“立体防线”

2022年11月24日 17:53:23 来源: 常州滨开区党群工作局

    常州北部10公里的新龙生态林绿意绵延,鸟鸣啾啾。每到周末,这里就搭满了露营帐篷。再往北去就是长江常州段,25.8公里的岸线在高峰时期曾开设了百余家化工企业。这里曾是江苏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围江”明显的区域之一。为破解“化工围江”顽疾,滨江经济开发区系统推进“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同时汇聚权力监督、纪律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力量,用监督“立体防线”坚决守住沿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市、区两级人大紧扣长江大保护,通过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调研视察、开展执法检查、督办建议办理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

    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查快办环境污染事故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建长江大保护督查专班,对企业关停腾退工作开展嵌入式、项目化、全过程监督,推动解决码头铁矿粉侵入河道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通过制发监察建议,厘清责任、精准问责,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举一反三,巩固深化已有成果。

    政协机关通过“第一提案”“19点议事厅”等途径,将群众监督触角延伸至沿江生态保护最前沿。民革常州市委与常州市检察院联合建立“长江大保护法律服务点”“守护长江联合智库”,通过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双向发力,探索群众监督+司法监督新模式。常州司法局牵头汇集检察、公安、水利、市管等8家单位执法数据,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以信息化赋能“以法之名、共护长江”的执法承诺。

    随着精准监督、密集监督、多维监督的网络进一步织密,长江常州段建立起保护长江的“立体防线”,沿江生态环境改善有了显著成果。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关停搬转”低质低效化工企业48家,腾退土地4000余亩,实现沿江一公里内化工生产企业全部“清零”,园区化工企业数量由2020年的92家降至目前47家。全力打造“三纵三横”多点生态体系,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系统建设,累计种植乔灌木5万余棵,新增绿地超3000亩。(施俭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