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多元发力鼓起村集体“钱袋子”

2022年11月24日 17:08:23 来源: 灌云县人民政府侍庄街道办事处

    秋末冬初,大豆摇铃,稻穗金黄,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的农田里,一排排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一辆辆农用运输拖拉机紧随其旁,金黄的稻谷在马达声中流淌,似在把丰收赞歌轻唱。在裕丰村地头,侍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冬梅高兴地说:“丰收年头人倍忙。现在侍庄街道的村民们除了田里的收入,还有就近务工薪酬,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集体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依靠多元化经营,侍庄街道16个村,今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将轻松超过60万元。”

    培育产业增积累。侍庄街道以“结对打擂、帮带共建”活动为契机,坚定向土地要产出、以规模增效益,今年新增村集体规模流转土地3100余亩,沈庄、厉荡、吴王等村着力推进稻麦轮作,沈庄水稻种植面积达470亩,平均亩产1200斤;乔圩、于庄、孙荡等村大力发展大豆玉米种植喜获丰收;县“十大红旗村”侍圩村深入发展豆丹养殖特色产业,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的全省唯一豆丹产品专业化交易中心并投入使用,旺季日交易额达30万元,带动10余名党员大户、上百名村民增收。

    多种经营创收入。街道积极推进“一村一企”“一村多企”发展策略,16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村办企业,通过组建村级集体工程队承接乡村振兴在村建设项目,发动农村劳动力到县工业园区各大企业和重点项目就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多核心、稳收益、快增长”的良好态势,确保每村都有优质项目、有稳定收入、有发展活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由“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仅此一项,各村平均增收10余万元。同时,充分打好“农旅融合”牌,积极发挥吴王村乡村振兴产业园、瓦房村千亩荷塘侍荷园的农旅优势,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带动3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盘活资产添后劲。今年以来,侍庄街道通过“三资”清理,完成资金清收560.42万元,资产资源清收180余亩。“三资清理”基本结束后,又紧紧依托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度盘活农村“沉睡”集体性资产,推动集体资源资产进场流转交易项目“应进必进”,为村集体经济“舒筋活血”。沈庄村通过“三资清理”清理回收违规承包经营的村集体土地10余亩,与撂荒的闲置土地整合起来,重新发包经营,公开竞标,成功以每年16万元的价格对外租赁。孙荡村把清收回来的129.35亩集体土地连同110多亩“拾边田”全部发展林果经济,收获颇丰。

    “多元化经营有力推动了村集体发展内生力,现在侍庄街道大部分村社集体经济开始壮大,未来将会变得更富更强。”从张冬梅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侍庄街道村集体发展的美好远景。(方成 田园)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