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一个平台五大服务”赋能社区高效能治理

2022年11月24日 17:07:43 来源: 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

    日前,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湘苑第一社区“金湘邻”智慧平台正式上线,实现党组织服务、居委会服务、物业服务、志愿者服务、联盟服务“五大服务”功能一体化,为社区1.35万居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湘苑第一社区成立于2011年,是动迁安置小区,社区老龄人口较多,老龄化率达31.7%,居民需求复杂多样,社区治理和服务具有难度。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湘苑第一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强化互联网、智能化、数字化思维,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居委会、物业、联盟商户、志愿者等资源,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党建引领、居民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联盟服务五大功能,将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居委办事、网格报事、物业报修、商户服务等83项服务全部纳入,一站式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此次上线“金湘邻”智慧平台,将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社区治理效用,科学、精准提供社区服务支撑。居民可以通过“金湘邻”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各项业务办理和相关服务。平台还设置了社区集成中心,通过平台数据及考核机制,可以实时了解各项业务办理情况,对超期未受理、超期办理、满意度低的办件预警提醒,对有问题的服务进行跟踪办理,及时督促物业、居委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群众以往办事难、反复跑、无响应、反馈慢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整体了解把握社区服务种类偏好、需求频次、分布时段等,更加便于及时调配人力、做好服务响应。

    目前,苏州伊塔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区党支部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金乡邻”志愿服务;18家资质优良、意愿强烈的爱心商家成立“爱心商家联盟”,为社区志愿者提供优惠服务;一批社区退休老干部被特聘为“金湘邻”智慧平台监督员,发挥余热积极督促平台各类问题解决。

    接下来,“金湘邻”智慧平台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各界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服务、共建共享的合力。

    同时,湘苑第一社区通过“金湘邻”智慧平台技术赋能把居民办事、物业报修、物业报事、物业办理、网格报事数据放在办事大厅进行大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李春龙)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