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

2022年11月24日 17:04:44 来源: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切实推进城市旅游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论坛”在无锡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以“旅游城市•城市旅游”为主题,旨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与产业、地方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内部分重要省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代表、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集团代表、文化和旅游行业专家学者、无锡文化旅游系统和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在论坛上致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无锡市一直以来都把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建设“彰显吴地文化魅力、独具江南山水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是探索文旅融合城市新场景、主客共享城市新空间、科技时尚城市新进程的创新之策,也是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务实之举,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共克疫情时艰,加快文旅复苏,携手共创城市旅游美好明天。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在论坛开幕式上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讲话,他表示,文旅融合是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是文化也是旅游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旅游业品质,根本上是用高质量的文化塑造高质量的旅游,用高品质的旅游彰显高品质的文化,用高品质的融合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把周边游打造成旅游业新的增长极,要打造一批旅游休闲城市,深度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走中国式旅游休闲城市建设之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论坛上发表了以《新时代旅游工作重心要及时转移到城市中来》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以城市为依托全面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从风景到场景需要新探索,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需要新思维,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旅游发展理论和政策体系,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他建议,要加快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旅游发展理论,指导世界级旅游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建设,培育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既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更要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依托,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地标。要进一步完善游客满意度调查的理论、工具与方法,用好游客满意度调查成果,使之成为新时代旅游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2012-2022)》。《报告》评估了过去十年全国的游客满意度,指出在国民旅游权利日益彰显、目的地旅游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旅游市场更加开放自由的旅游发展新阶段,游客需求、城市作为、企业创新、行业监管共同推进了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人民旅游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全国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在波动发展中明显提升,诞生了一批游客满意度评价稳居全国前列的魅力城市。

    论坛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旅游城市名单,并对获奖的20个旅游城市进行了颁奖。

    随后发布的《无锡乐游指数报告2022》则通过城市美誉度、业态活力度、服务便利度、项目乐玩度和综合满意度等5个维度和22个综合指数的分析,认为无锡乐游指数波动上升,精准反映了无锡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强劲的发展态势。

    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来自重庆、青岛、茂名、武夷山、无锡灵山拈花湾等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重点文旅企业的党委政府领导、文旅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高端对话。

    2022城市旅游优秀案例也于当天发布,“无锡科技赋能文旅数字化转型新标杆”等20个项目以其富有特色、价值和成效被评为年度城市旅游优秀案例。

    论坛最后发布了《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无锡共识》。《无锡共识》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以城市为依托全面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让千千万万游客满意是城市旅游发展的题中之义;城市旅游发展要遵循“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理念;城市旅游发展要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彰显城市文化特质;城市旅游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焕发城市生机活力。(熙轩)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