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青年金融人周长富:行程万里 初心如一

2022年11月24日 15:39:44 来源: 建行江苏省分行

    这位年轻的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入职建行江苏省分行4年,就主持“长富工作室”这支江苏省金融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团队。带领“长富工作室”融智创新,勇当建行服务江苏实体经济的“智囊团”,每年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走访实体企业100余家,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

    任职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后,周长富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按照政治性、专业性和安全性要求,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带领团队积极构建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把一个个“难题”变成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

     从党建引领到同频共振

    “融智融资践使命,汇通四海强担当。”

    在接受考察的时候,凭借长期对南京分行国际业务开展情况的了解,习惯“三思而后行”的周长富先行一步对新岗位的工作展开了整体思考——

    国有大行的国际业务部一定要坚持政治性。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就是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实体经济,只有紧跟国家的大方向、政策导向,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宽广。

    国有大行的国际业务部一定要坚持专业性。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对银行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国际业务专业性较强,更能体现建行品牌、国际化、专业化、综合化经营能力。

    国有大行的国际业务部一定要坚持安全性。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成为银行和企业经营的重要任务,不但要确保业务发展的安全合规,控制好业务风险;更要帮助客户识别风险、规避风险,让客户做到稳健发展。

    有了“政治性、专业性、安全性”作为框架,周长富着手思考,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推动党建业务互融共进的问题,明确了党支部新时代金融战斗堡垒的定位,提出“融智融资践使命,汇通四海强担当”的口号,部署开展党建共建工作。

    从运筹帷幄到决胜千里

    “服务做到位,业务的‘泉眼’就会源源不断。”

    正式上任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后,周长富带领团队着手全面分析现有的客户基础、市场资源、业务情况:南京分行拥有优渥的地缘条件,在南京的外贸集团比较多,但是由于支行分散,没有充分发掘市场潜力,合作的外贸集团家数少,合作不够深入,集团优质子公司的覆盖面低。

    针对这样的现状,周长富制定了“双提升”工作思路,即“提升客户覆盖度、提升业务承办率”;创新性地提出了“半直营”客户服务模式。分行国际业务部2-3人专门负责客户营销、授信方案的制定、产品匹配等;扶持业务走上正轨之后,再移交给外贸集团所在支行进行共同维护;还有4-5人负责对接支行,做好后续跟踪服务营销。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周长富带队走遍12家分支行宣讲发展思路,调研业务,查漏补缺。一听到分行层面协助营销、最后业务的好处全部落地在支行,各家支行欢呼雀跃,干劲十足。

    从机关管理到下沉基层

    “抓耳挠腮的感觉很奇妙”

    相比于现在的淡定从容,周长富用“抓耳挠腮”来形容刚刚到任的感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国际业务部是传统和新兴业务一体化、国际和国内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境内外政策一体化的部门,专业性强、要求高。之前在省行,更加侧重于条线管理、赋能基层,为分支行提供指导意见或解决思路;但基层业务部门不一样,整天面对的就是日常指标和事务性工作,尤其是越接近节假日或者下班点,想喘口气的时候,事情越多越棘手。类似这样让人“抓耳挠腮”的事情,隔三差五地就要沟通、协调。

    从个人学习到全员提升

    “思考才能让人走得更快更远。”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专家型服务的背后,是一份份压实的责任和一天天严格的自律。

    周长富看的书很广泛,阅读量很大。每天保持研读国际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摘抄人民日报的文章段落,在微信公众号海量信息中寻找有价值的观点,习惯把自己的阅读和思考写成一篇篇文章。他完全把学习当作一件身心愉悦的享受乐事,把知识转化成生产力和工作成果。

    时间不语,却见证了周长富一路走来。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333工程”人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十大杰出青年”、南京市“最美金融人”……这些荣誉是对他的肯定,也是鞭策。

    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奋斗书写担当。周长富说,作为青年金融人,必须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做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用新金融思维做出贡献、成就梦想。(苏融轩)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