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射高速建设召开“挑刺会” 紧抓施工质量

2022年11月24日 15:21:32 来源: 射阳融媒体中心

    11月22日下午,盐射高速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指挥胡建国主持工程建设“质量、技术、安全”三项工作分析会,会议现场大屏轮番展示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瑕疵的图片和视频,专家组点评并给出整改的措施和办法,各施工单位当场承诺整改的时间。这样的“挑刺会”已成为惯例,盐射高速建设以来已召开了268场。

    2021年3月,在箱涵施工的时候,检测中心抽查时发现混凝墙身出现蜂窝麻面,局部漏浆,钢保严重不足,在“挑刺会”上,大屏幕播放了视频和照片,点评专家要求凿除重建,施工单位根据会议要求,第2天就全部拆除,一周以后的例行会议上,又播放了重建的图片和视频,公布了合格的检测结果,此项工作在例会上消号。

    2022年5月25日,有7条船从江西彭泽运来的石灰岩石料,经登船抽检,发现级配不准确,含泥量偏高,总监办在例会上公布检测结果并提出退货的建议,指挥部当场决定2万多吨石料全部退回。

    盐射高速作为江苏“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射三”南京至盐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联射阳县城、射阳港,西接沈海高速,是射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的标志性工程。盐射高速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周启兆说:“这个会我已经参加了268场,由胡总指挥列出负面工作清单,工程部、安全环保部、总监办、检测中心、设计单位,各分管领导,根据清单到现场查找问题,现场取证拍照片或视频,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说明情况,专家进行点评,提出处理问题的办法,并给出时间表。”

    有的施工单位整改不到位,总监办、检测中心继续在会上把问题提出来,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解决问题消号为止。后来有的施工单位在自检的过程当中,生怕有遗漏,主动邀请指挥部专家、总监办、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帮助查找,避免“当众出丑”。

    盐城射阳高速新坍枢纽要占用沈海高速车道施工,导改难度大,对安全要求更高。导改工程要设置专门的防撞车、护栏、围档、水马等安全措施,施工人员要穿戴反光背心、安全帽,现场还要配备专人安全指挥,巡查人员发现现场管控不好,指挥不力,安全设施摆放不规范,这期间“挑刺会”的成员就来到现场挑刺,现场监督,现场指挥。

    从事高速公路建设2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李洋表示,“我参加过5条高速公路建设,盐城至射阳的高速公路之所以质量好、进度快、成本低,安全无事故,得益于指挥部的268场面对面的‘挑刺会’,解决了工程建设当中上千个隐患和瑕疵。这个会实时监督,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工程质量,控制了建设成本,推进了工程进度,实现了工程建设安全。”

    盐射高速预计今年底通车,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抓扫尾,已进入倒计时。(张学法 贾凡 苑彩霞)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