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服务民生 泗阳城东派出所社区警务落实“到家”

2022年11月24日 11:58:29 来源: 泗阳县公安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推动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前移,扎实强化一线社区警务工作,提升民警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从实履职尽责 治安管理“摆到家”

  城东派出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室的前端工作职能,通过积极主动的上门说服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起始、萌芽阶段,解决在基层一线,掌握治安管控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以来,共上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8起。

  根据社区群众日常表现,该所进行分层式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对人员构成复杂的出租户坚持定期入户落实检查、勤查、勤问,经常性地“过筛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人户相符、信息真实;对困难特殊家庭落实必要帮扶措施。

  结合公共安全监管深入推进社区治安大检查,由社区民警走街入户,对群众用电用气用火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并帮助整改。截至目前,已通过上门检查发现群众家中用电、用气、用火隐患60余处,均进行了整改。

  从细服务民生 惠民服务“送到家”

  立足社区“网格+警格”警务室,从细微处着眼做好群众服务,积极落实主动式窗口服务,提供户籍、出入境、居住证等证件办理咨询和服务工作。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该所积极落实上门入户的“零距离”服务。今年以来,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30余起。

  该所以“问题数据”为导向,以强化问题数据的一线预防和化解为出发点,坚持细致缜密的群众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民警上门解释沟通,落实入户法制宣传,解答群众疑惑问题,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对非公安机关管辖的问题,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及时引导群众通过正确的渠道反映问题,帮助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在辖区内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系列活动,先后开展法治教育讲座10次,印制发放法治宣传材料9000余份。

  从严强化预防 安全防范“抓到家”

  该所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宣传,积极利用区电视台、微博、微信、警务室宣传栏等平台,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开展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宣传,并通过社区广播“小喇叭”播放等方式,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同时依托大走访活动,由民警深入企业、学校、村庄、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材料1.1万余份。

  在实行“警灯闪烁”工程和合成化武装巡防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推广“联户联防、联人联防”模式的群防群治,组织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开展昼夜巡逻,推动街头巷尾守望,落实警企联防、治安联防、业户联保、邻里守望等防范措施,推动社会力量联动,严实安全防范。

  从真三问于民 群众访问“走到家”

  该所实行下午以及周末时间为主的错时走访工作机制,保障“上门有人在、电话有人接”。通过错时访全面访问群众,问自身问题、问工作不足、问群众满不满意,以开门接受监督的姿态,听群众实话、访群众心声,拉近警民关系。

  该所以“解决显著问题、化解突出矛盾”作为走访的导向和中心任务,对工作中发现的群众不满意事项,实行二次督办,坚决落实民警上门核访,全面了解掌握具体事项、原因及群众诉求、意见,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同时,针对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群众,积极问寒问暖、排忧解难;对案件当事人不区别对待,带着诚意走访慰问、问真困难,切实做群众的“贴心人”。

  该所民警将业务回访作为优化工作的导向和着力点,对110接处警、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等工作接待群众落实跟踪回访,以现场访、上门访、电话访等形式,询问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客观评价及意见建议,对照群众反馈的不满意评价及改进建议,查摆自身不足,落实整改,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从执法服务源头减少问题数据,确保工作干到实处、少走弯路。今年以来,共计走访群众1500余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条,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杨峰 陈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