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22年11月23日 19:49:19 来源: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

  今年以来,泰州姜堰区顾高镇不断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搭建老干部发挥余热的平台,引导他们发挥独特优势,宣讲党的政策、监督社会风气、弘扬乡村文化、参与村级治理、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扶弱助困,排忧解难当好“暖心人”。针对全镇28名贫困学生,老干部志愿者实行“一助一”资金帮扶,给予每人每学期300元资金。针对特殊困难家庭等群体,为他们送去资金和物资,给与生活、精神的抚慰。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疫情捐款等各类爱心捐献活动。同时,定期开展专题会议,汇报帮扶慰问情况,促进帮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开展。

  化解矛盾,为民服务争做“不老松”。坚持到群众中去,掌握矛盾纠纷苗头,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可能引发矛盾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解决。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建立老干部直接联系村支部制度,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近几年调处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医疗事故纠纷、干群矛盾等纠纷20余起。

  聚焦发展,甘当顾高建设“献言人”。组织老干部就村庄环境的长效管理、中沟河道的长效管护和乡村公路的养护与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调研15次,形成了各类调研文章6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充分利用老干部积累的专业知识、人脉关系和招商引资经验,引导他们为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参与环保、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村中心工作,促进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负夕阳红。(姜老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