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汇聚爱的力量 共建暖心家园

2022年11月23日 19:42:34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成立于2002年9月,是扬州“831”安居工程所在地。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包括鸿福家园、佳竹苑、黄金苑、竹西花苑、竹西新村、竹西北苑和地质大院等小区,现有居民3324户,户籍人口6209人,常住人口8509人。安平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享共融”的工作机制,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建暖心家园。

  强化组织建设,凝聚人道力量

  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书记担任会长,专人负责的社区红十字会组织架构,建立服务制度。深挖有特长、有爱心的骨干居民及党员,链接有技能、有资源的人才队伍,形成博爱志愿服务网络,依照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制定全年红十字工作计划,在“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中形成了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的良好格局。

  打造服务阵地,营造暖心氛围

  安平社区打造红十字博爱家园阵地,在竹西新村建立了“博爱长廊”,这条长廊虽然是社区的一个小小的空间,但是实现了功能多样、服务多元,居民们经常聚集在这里,俨然成为了打卡的“网红地”。安平社区充分利用小区长廊等载体,针对“老”“小”“困”等情况,积极开展社区红十字工作,有效帮助特殊群体摆脱现实困境,提高居民群众生活的归属感,助力社区治理。同时将帮扶困难群体和群众文体活动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准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组建志愿队伍,提升服务水平

  安平社区通充分运用辖区优质资源,在“四叶草”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整体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展了“手拉手”助困、圆梦童行、情暖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等项目。对于青少年儿童,红十字志愿者特别征集辖区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并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优秀青年代表共同参与进来,帮助他们达成心愿。倡导助人为乐的精神,让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今年上半年企业爱心人士帮扶辖区内四名困境儿童;对于老年困难群体,红十字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日常走访慰问、节假日送爱、生日送祝福、物资救助、情感陪护、心理咨询、健康保健、组织集体旅游等系列活动,为辖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鼓励他们走出阴影,开展互帮互助,重拾信心勇敢面对生活,唱响为老服务常态化主旋律;社区联合春涛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现场法律咨询解答疑难、与法同行;趣味游戏融合法律生活拉近距离、寓教于乐;辖区内巡游赠送普法素材深入宣传、互动共建。以此在辖区内形成法治教育氛围,进一步帮助老年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维权意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红十字博爱家园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点亮群众微心愿,打通红十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改善群众的生活,扩充了群众需求的满足度,助推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安平社区将继续着力提升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规范建设标准、完善功能设置,力争把红十字博爱家园打造成“暖人心、聚民心、接地气、有温度”的红十字服务阵地,将社区红十字工作做得更好。(周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