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联”志愿资源,“育”时代新人

2022年11月23日 19:40:32 来源: 江北新区大厂街道

  为进一步打通联育、共建路径,提升志愿服务深度和广度,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小蜜蜂”志愿者积分平台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整合辖区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资源,启动了文明实践“时代联育”项目。项目首期开设了沙画和朗诵两个培训班,累计覆盖受益人群200余人。

  科学部署 推动项目培训课程成果转化

  项目聚焦提升参训学员的成果转化,采取“培训+成果展示”的形式,开设系统化、专业化培训课程。精心遴选优秀志愿者老师,制定系统培训计划,同时配以课程相关的多媒体设备、教具等,为参训人员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在课程安排上,将参训时间、地点和学员固化下来,青少年培训课程固定在每周六、周日特定时间段,同时保证每期培训班学员相对固定,提升培训质效;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每期培训项目结束之前,由志愿者老师带领参训学员开展成果汇报展示,对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发“时代好少年”等荣誉证书,提升学员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助人自助 形成双向教育促进的志愿生态

  项目整体培训课程安排得较为密集、饱满,针对开设的班级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街道秉着“助人自助”的原则,发动学员家长或亲友团充当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入街道“小蜜蜂”志愿服务 “大军”。开课前家长志愿者负责签到、扫码、测温、布置现场,结束后和孩子一起打扫现场环境卫生,忙得不亦乐乎。同时,整个课堂氛围开放、自由、共享,家长和孩子成了“同班同学”,一起听,一起学,课后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沟通互动。

  “这种开放式的学习形式太好了,小朋友学得认真,我也跟着涨了不少知识。”一位学员妈妈说。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是志愿服务。家长向志愿者身份的转化,对于推动形成多向教育促进的志愿生态和全社会参与文明实践的良好格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集聚资源 深化“时代联育”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就是在传、帮、带的过程中,将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志愿者老师申文谦主动联系到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他作为本次朗诵培训课程的志愿者老师,不仅身体力行,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开设公益课堂,还积极以身示范,发动身边的志愿者老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时代联育”项目后期培训课程。

  目前,街道开发的“小蜜蜂”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者“特长爱好”作为注册时的信息要素,通过定期梳理后台志愿者信息,及时掌握对接有效资源,逐步壮大志愿者老师队伍,推动项目开展走深走实,进一步擦亮街道文明实践 “时代联育”项目品牌。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联动,发挥好“1+24+244+x”四级架构体系作用,用好线下实体阵地和线上平台阵地,探索一条有抓手、有内容、有特色的文明实践路径,为城市更加文明汇聚源源不断的志愿力量。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