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发扬“枫桥”经验 凝聚合力解纷

2022年11月23日 19:37:10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11月16日下午,如皋法院“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王桂兰联合江安镇妇联副主席周小红、江安镇司法所调解员孙兴明、西庄村书记钱兴中、西庄村妇联主席徐丽芬共同在搬经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家事纠纷。

  特约调解员王桂兰在线组织调解

  离异后的小张在抖音上和小陈相识,小陈也系离异,双方两情相悦,感情迅速升温,仅仅一个月就领取了结婚证。但因婚前了解不充分,相处时间较短,两人性格脾气急躁,婚后争吵不断。小张曾提起离婚诉讼,在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小陈也表示会尽到家庭责任,并写下保证书,小张被小陈的真诚打动,表示愿意撤诉,再给小陈一次机会。但小陈并没有做到其保证的内容,小张再次诉至法院,要求与小陈离婚。

  这起离婚案件根据诉源综合治理的原则分流到“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收到案件后,王桂兰立即与双方联系,起初小陈情绪激动,拒绝沟通。王桂兰通过微信、电话多次疏导劝解,小陈终于对王桂兰敞开心扉,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但小张不同意接受调解,要求开庭审理。王桂兰耐心讲解法律规定、处理效果,小张最终也愿意到法庭调解。

  11月16日下午,王桂兰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搬经法庭进行调解,双方因相关债务、财产存在分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友好分手,该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调解结束后,王桂兰又语重心长地劝小陈好好生活,把孩子照顾好,并劝导小张放下过去,开启新生活。回程的路上,当事人给王桂兰发来微信消息:“王阿姨您辛苦了,谢谢您帮我们调解!”

  此外,“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近期还联合搬经法庭将一对年近半百的夫妻调解和好,破镜重圆。

  近年来,如皋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扬“枫桥”经验,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格局,在家事审判中以“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为中心,将工作室与七个人民法庭紧密联系、诉调对接,并与14个镇(街道)妇联干部和基层村居调解力量形成合力,构建家事调解新模式,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多层次实质化解。(王卫华 钱思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