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真抓实干聚合力 齐心创城展新颜

2022年11月23日 18:07:51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蠡溪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在辖区范围内树立起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环境的意识,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稳定文明的社区环境。

  奏红色主旋律,从“心”向文明

  蠡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溪引力”宣讲团将党史学习教育等丰富内容纳入宣讲课程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社区通过“一把手讲党课”“蠡溪说·百年回眸学党史”等诸多载体,讲政策、讲成就、讲形势,及时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群众看得明、听得懂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发挥优秀居民党员、老党员模范先锋示范作用,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道德讲堂”等宣讲活动,传播身边正能量;依托“溪引力”党建共同体平台资源优势,邀请各类专家学者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开展文明讲学活动,如针对中老年人群的社区健康讲堂、防范电信诈骗,针对年轻家庭的解读民法典、亲子教育,针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小实验等。

  弘扬传统文化,从“德”向文明

  蠡溪社区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为目标,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组建蠡溪舞蹈队、“香樟园”足球队、老年声乐队等居民自组织,深度挖掘辖区文艺爱好者、体育爱好者,不断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输送新鲜血液。同时,蠡溪社区深入走访居民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对“友邻客厅”进行功能改造,让居民休闲有地方、运动有去处。在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德”点亮文明的灯塔。

  打造最美环境,从“行”向文明

  蠡溪社区在商品房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制定了社区、物业企业、业主代表“三方联动”机制,搭建了“红色管家+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于一体的“红色队伍”,为社区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环境卫生等工作添砖加瓦。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朱皓奇所在的蠡湖香樟园C、D区是社区四个网格中常住户最多、人员构成最复杂的网格,在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朱皓奇都能够耐心细致的完成所有数据核查和人员管控工作。他优秀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沟通能力,让第二网格的居民都记住了他在居民网格群中的昵称——“小蠡”。“找‘小蠡’啊!”已经成为第二网格居民的“口头禅”,更有外地返锡居民定制了锦旗送到社区以表感谢,并亲切的在锦旗上绣了“小蠡”的昵称。

  今年以来,蠡溪社区在“溪引力”党建共同体引领下,集“红色队伍”之力,协调解决了辖区规划路环境整治、蠡湖香樟园垃圾分类、嘉德琳幼儿园停车难等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向文明大路不断前进。(王腾东)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