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幸福食堂让老人“食有所依”

2022年11月23日 16:18:14 来源: 东台市东台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为真正把老年助餐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有力解决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盐城东台市10家长者幸福食堂全部建成。其中,东台镇望海社区、乐必居两家长者幸福食堂的老年助餐服务“暖胃”更“暖心”,让东台镇老年人吃到营养健康,吃出幸福滋味。

  步入东台镇望海社区长者幸福食堂,只见老人们满面红光,笑逐颜开。老年人助餐点设立了人脸识别系统,老人就餐时,只需将脸对准摄像头,识别成功后即可进入用餐,直接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此外通过“互联网+”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线上预约点餐服务,智能配餐,多餐选择,灵活方便。食堂每天根据老年人营养需求、口味禁忌和经济能力,推出10到15元价位不等、荤素搭配的10多种菜品供选择,并做到食材每天新鲜采购,做菜流程卫生透明,座椅和餐柜也定时清洁消毒。

  “长者幸福食堂就餐价格低于一般市场价,菜品分量多于一般市场餐厅。除了每天有不同的菜谱可供老人选择以外,老人们还可以按年龄段享受用餐优惠。同时,长者幸福食堂还可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也能吃上‘热乎饭’。”东台镇望海社区长者幸福食堂负责人介绍说。据悉,东台市10家长者幸福食堂为周边数个小区、近千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了生活便利;食堂自去年11月12日运营以来,至今累计为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12545人次。

  东台市根据老年人口分布和老年人助餐需求评估状况,依托养老服务综合体、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采取新建示范性助餐点、改造老旧助餐点、优质餐饮商户助餐等方式,加密布局长者幸福食堂,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同时制定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贴、困难老年人就餐补助等3项扶持政策,让老年人享受到看得见的“舌尖”实惠。(董轩 金成)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