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构建联合监督体系,守牢守好廉政防线

2022年11月23日 15:57:02 来源: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

  今年,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组建了一支以纪检委员为主、各专业人员协同、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上下联动的监督团队,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联合监督项目。

  高站位启动,激发管理新思路

  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指导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为重点,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利用项目启动会、监督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平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二是严把关口切实“做”。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和成员单位人员专业特长,确定各专项监督工作小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项目领导小组对监督全过程进行审核把关,进行过程监督和评价,管控工作开展质效。

  三是量化目标精准“查”。全面征集、梳理、遴选监督主题,确定八项规定监督、廉政宣教等多项重点任务。结合前期收集信息,细化制定问题量化排查表,明确治理要点和改进目标,通过“实名点将”“揭榜挂帅”等方式发布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深度参与各项工作。

  高标准推动,激活监督新动能

  一是建两个清单库,破解“定位难”。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要求,全面梳理、编制《治“四风”树新风监督工作清单》和《“八小时外”风险表象及监督清单》,明确23方面36项监督重点,立足专业管理要求,细化形成问题表象和检查方式,确保“全部风险进清单,清单之外无风险”。

  二是绘一组运行图,破解“执行难”。采取“按人查岗、按岗查事、按事查流程”的方式,组织绘制综合、后勤、车辆各专业运行流程图,实现职权运行的流程标准化、环节透明化和信息公开化。排查、分析、评估职权运行过程中易发腐败的薄弱环节,精准锁定风险防控点,切实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的预警防范。

  三是织一张监督网,破解“监督难”。以清单库、运行图为基础,纵向延伸监督深度,形成“纪委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干事、专业骨干”四级联动,横向拓展监督广度,形成专业线条监督融合,织密纵横联动的监督网。项目累计成立8个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创新运用 “两单一图”,以“时间表”和“任务图”的方式统筹任务部署和实施,构建“周盘点”和“月通报”的反馈机制,累计开展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疫情防控、供电服务领域专项整治等主题现场监督8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3个。

  高质量驱动,激化内在廉动力

  一是发挥重点岗位示范作用。针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编制了覆盖生产、营销、财务、综合等11个专业领域共152个岗位的《重点岗位人员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以清单形式列出了不同岗位的“应为”和“禁为”事项,让重点岗位人员明风险、知边界。

  二是凸显反面案例震慑作用。注重发挥以案为鉴、以案示警的作用,充分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以案促改千所行”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典型案例”“‘小微权力’风险防控”“规章制度解读”为内容,面向农电员工讲案例、讲政策、讲风险,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三是放大阵地载体传播效力。组织开展“八小时外”监督专项行动,制作《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宣传折页,加强对“酒驾醉驾”“黄赌毒”、违规经商办企等内容的警示教育,将公司节日要求及时传达到位、宣传到位,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通过关口前移,提前预警,项目组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9项专业制度流程,优化关键领域的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两房一车”专业管理水平。通过项目化监督以及联合监督体系深入实施,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纪检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相关工作典型经验在国网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上刊登,片区成员单位荣获国网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钱嘉宁)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