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11月22日盛大开幕

2022年11月23日 15:51:20 来源: 江苏省文联

  11月22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在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左中一,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主任林德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卜宇,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水家跃,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葛莱,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东、刘轩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苏启大,江苏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范朝礼,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左中一、韩新安、徐宁、章剑华、水家跃共同为“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启幕。

  音乐会在一曲充满江南韵味的民族管弦乐《茉莉飘香》中拉开序幕。著名古筝演奏家王蔚第二次登上民乐盛典的舞台,为大家倾情演绎了意境深沉悠远、古朴典雅的古筝名曲《高山流水》;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弓弦挥动之间,一曲极富画面感的《牧羊女》生动展现;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则为现场听众献上了他自己创作的笛子音诗《秋辞》,乐音悠长;在年轻人中拥有高人气的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演奏了一曲《春江花月夜》,给听众以无比的艺术享受;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和著名唢呐演奏家牛建党共同登台,合作表演了一曲充满西北风情、豪情满怀的《信天游随想》。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演奏了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娴熟的技法和深沉的情感让现场听众无不沉醉其中。曲风斗转,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演奏起铿锵激昂的《星火燎原》,如嘹亮的号角,把整场演出的热烈旋律奏向高潮。现场观众的激情被不断点燃,此起彼伏的热情掌声与现场乐队的奏鸣声、观众的欢呼声一起,营造出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音乐会在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先生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国风》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场开幕式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张列、常畅执棒,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担任乐队演奏,省广电总台著名主持人周晓萌、聂琦担任主持,著名编剧刘鹏春担任文学撰稿,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高潮迭起。

  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的前身为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2000年在江苏举办首届,2018年更名为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江苏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是省文联、省音协年度重点工作主题活动之一。今年的民乐盛典活动设计了音乐会演出、学术研讨、专家讲座、民族乐器展示品鉴等四个板块的活动。曲高和众,惠及于民,每一届的民乐盛典都是全国民乐大咖云集、民乐名曲荟萃的绝美盛筵,民乐盛典系列活动在专业音乐人、专业院校、艺术团体间形成良好互动,同时让更多的民乐爱好者和群众亲历其中,从而感受到大美民乐的滋养与熏染。本次活动还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推广平台,搭建了具有视频直播、交流访谈、短视频推送等功能的宣传综合体,为营造良好民乐交流氛围,进一步推动民乐盛典品牌提升和影响做出了积极努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将持续到11月29日。(濮中翌)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