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为“德企之乡”发展腾飞注入强劲动能

2022年11月23日 15:04:37 来源: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

  近日,在太仓市全德资企业海瑞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太仓心连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师银淼、曹雨杰正在对车间内的数控机床等用电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并针对海瑞恩公司电压波动问题提出了安装动态电压补偿装置等优化建议。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个既沿江又临沪的县级市,太仓绝佳的区位优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广大德企前来投资兴业。目前,太仓全市德资企业已达453家,年工业产值超600亿元。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国网苏州太仓市供电公司给了德企们满满的电力获得感。

  便捷电 办电提速助生产

  2020年,全球百强汽车供应商——德国博泽集团在太仓投资1.5亿美元建立太仓博泽驱动系统有限公司。2021年7月,厂房竣工后,博泽驱动电气经理在太仓市工程建设项目App管理平台上申请新装用电。太仓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曹辉积极对接,从业务受理到方案答复再到最后的装表送电全程跟踪服务,组织施工队伍仅用18天就为其新装一台1500千伏安的专变,确保其按期投产。而从申请到正式通电,博泽公司电气经理全部线上完成,一次供电营业厅都没跑过。

  客户经理全程现场跟踪服务、代办相关业务手续,开辟绿色通道……这一系列优质服务措施是近年来太仓供电公司打造的时间短、服务优的办电新模式,由客户经理与运检、设计等专业人员组成“联合团队”共同勘察;并推行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极大缩短了企业办电的时间,提高了办电效率。

  2021年,太仓供电公司又建成中德产业园“开门接电示范区”,在产业园内建设多个户外环网设备,将电网电源点延伸建设至客户红线,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外线建设成本,让客户享受到“即插即用”的“一站式”开门接电服务。用电报装环节由原来的业务受理、方案答复、竣工检验、装表接电4个环节进一步压减至“业务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实现企业接电时间“零等待”,红线外接电“零费用”。

  威世兰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精密橡胶备件的全德资企业,也是最早尝到中德产业园“开门接电”服务甜头的德企。在企业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供电公司便主动联系该企业,详细了解用电需求,超前启动供电方案编制和电网配套工程建设。2021年7月,厂房刚落地,太仓公司就完成了装表送电,让威世兰体验了一把“零等待”服务。

  截至目前,太仓市开门接电示范区已成功为21家企业实行高效便捷的接电服务,减少企业投资252万元,实现了“企业等电”到“电等企业”的转变。

  可靠电 用电放心提质量

  据太仓市政府调研显示,在太仓落户的德企,多与精密仪器、智能制造、汽车配件等领域有关。目前,太仓德企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德资企业数字化改造普及率达100%,智能化、低碳化制造成为主流。

  智能制造设备,对电的需求量大、要求高。也因此,德资企业对电力质量的考量极为看中。

  “太仓南京路上分布的几乎都是汽车产业链上的德企,毫不夸张地说,一旦停电,将影响中国一半的汽车产量。”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太仓欧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席张臻伟表示。

  客有所需,“我”有所应。针对德企的用电特性,太仓供电公司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抓手,在用户侧和电网侧双管齐下,保障企业可靠用电。

  目前,太仓地区20千伏及以下三相供电电压偏差在±5%以内,已达到了对电能质量敏感的高精尖制造业的要求。但在用户侧,不少德企受企业车间环境、内部设备接线、设备负荷特性等问题的影响,在电压发生暂降时,仍会发生数控机床元件损坏的情况。为此,太仓供电公司针对高精尖德企对电能质量尤为敏感的问题,建议企业投运dvr动态电压调节器、ups不间断电源,从末端改善电能质量。

  巨浪凯龙机床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数控机床的德资高精尖制造业企业。2017年,该公司在太仓增资建设3.6万平方米的“未来工厂”时,采纳了太仓供电公司的建议,安装了1台ups不间断电源设备,即便在雷雨、台风等强对流天气,也能够保持电压稳定,提升用电可靠性,有效保障产品质量。

  而在电网侧,太仓供电公司按照“能带不停、一停多用、预算管控”的原则,全面推广实施不停电作业,逐步落实配电网分级保护工作,开展树线矛盾攻坚行动,最大限度保障工业和居民生活可靠供电,努力实现电网作业客户“零感知”。7月27日,太仓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分公司冒着极端高温顺利完成10千伏维南线28号杆进行户外断路器安装工作,减少了3小时的停电时间,保证了沿线19家企业、1000多户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舒心电 服务贴心有保障

  受疫情和世界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德资企业在选择投资时有了更多的考量和忧虑。但德企再次对太仓投出信任票,截至10月底,2022年太仓全市新增德资项目近40个,完成注册外资6.24亿美元,到账外资2.37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

  10月31日,光伏支架屋顶系统在欧洲市场占比排名第一的旭乐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太仓,总投资超1亿美元。在前期接触时,太仓市政府展示了一份详细研究全球工业企业电价电费的报告,并通过该报告详细介绍了太仓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以及用电可靠等优势,也坚定了旭乐德公司在太注资的决心。

  这份全球工业企业电价电费分析报告就是太仓供电公司“电博士”团队的首项调研成果。为助力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今年太仓供电公司发挥能源行业优势,组建了“电博士•太仓项目组”,着力攻克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电力保供等方面难题,将难题变课题,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太仓欧商会主席张臻伟在阅读《全球工业企业电价电费研究分析》报告后表示:“供电公司从德资企业尤为关注的问题入手开展研究,为我们招商引资以及德企投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数据支撑,也得到了不少德企负责人的称赞。”

  2020年,太仓供电公司推出“电力护航舰”党建服务项目,实行中德产业园重点项目“一张表”管理,推进党建惠德企、服务送到“家”等活动,建立政企联络微信群、热线电话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舍弗勒是一家生产滚动轴承和直线运动品牌的领导企业。2020年7月,舍弗勒在太仓建造新基地,急需新装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该公司电气负责人林海龙在政企联络微信群中寻求帮助后,太仓供电公司迅速跟进,组织协调工作人员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施工安装工作,保障了舍弗勒新基地的建设送电。

  此外,太仓供电公司还建立星级客户服务档案制,组建“专家团”,从技术、装备到各类人员等,提供业务咨询和一对一指导的个性化服务;提供“电源无感切换”“能效诊断”等一系列电力保障和增值服务,为太仓地区的德企带来贴心服务、舒心保障。(杨警花)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