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鼓楼:打造商会建设“三个圈”,促进服务“大提升”

2022年11月23日 14:51:53 来源: 南京鼓楼区委统战部

    南京鼓楼区委统战部加强商会组织建设,解放思想、比学赶超,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营造“生态圈”、拓展“朋友圈”、构筑“服务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商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鼓楼区工商联(总商会)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钢贸商会、航运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青企会、如皋商会等9家商会被评为省级“四好”商会。

    党建引领,营造良好“生态圈”

    鼓楼统战部主动筑牢“红色底盘”,采用“会建+党建”的方式,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不断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加强对商会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借鉴经验,打造标杆型商会、商会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鼓楼区基层商会阵地建设、组织建设,推动商会党建“两个覆盖”全面提升商会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商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目前,鼓楼区已设立街道商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和联合会共43家,各美其美,互促共融,商会组织“串珠成链”,实现“有形”覆盖。

    深化互动,拓展同心“朋友圈”

    鼓楼区工商联定期举办会长会、执委会、秘书长会、中小企业家调研会等覆盖民营经济人士全层面的沟通座谈会,以会代训、与会交流、借会搭台,推动商会及会员企业间、政商双方交往规范、良性互动、共促发展。以“鼓楼青年创业大讲堂、创新小讲堂、创优思壮会、创善思德会”四创会品牌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四有”新苏商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参加张謇精神、新生代培训班等活动,加强信息交流,不断扩大朋友圈,壮大队伍覆盖面,帮助会员企业拓展各种资源,聚人心、强服务、铸品牌,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协调资源,构筑高效“服务圈”

    充分发挥政会企银四方合作机制等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政策制定、适用的精准度、知晓率和直达性。推进商会数字化工商联平台建设,与建设银行、南京紫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搭建善融智联数字化工商联项目,进一步提升商会规范治理水平。扎实推进民营企业服务月工作,定期走访鼓楼区内商会及会员企业,开展重点企业座谈,一企一案,市区联动,精准摸排企业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畅通商会及会员企业与区委、区政府18家顾问单位的联系,确保政策传导到企业、落实到操作层面。(姚晓婷)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