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灌南:代表融入“微社区” 为民服务无盲区

2022年11月23日 13:11:45 来源: 灌南县委宣传部

  “我没有智能手机,往年都是孩子们安排医保缴费,今年正好‘微社区’上门宣传,还主动帮我们在手机上录入信息缴费,速度又快又暖心!”谈起“微社区”的贴心服务,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陶然居小区的居民王大爷赞不绝口。

  王大爷口中的“微社区”不仅仅能代办医疗、养老、水电等业务,还能帮助居民解决很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让一些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如今,在灌南县新安镇,208名县镇代表通过编组融入49个“微社区”,大力服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让居民享受无微不至服务的同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以前,楼栋邻里之间走对面基本都互不相识。现在‘微社区’将大家团结在一起,老百姓心齐了,有什么事喊一声就妥了。”上城微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磊说,“因为网格员服务就在身边,随喊随到。”

  近年来,灌南县人大立足自身职能、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暨网格化建设,把全县1300余名四级代表分组加入基层微社区,让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活力充分展示。正因如此,像居民下水道堵塞等小问题的解决就变得易如反掌。

  一个社区管理4万多人口,这在以前的社会治理中难免存在盲区。在新安镇,以村(社区)为基础,把全镇城区划分成49个网格,镇人大主席担任“总网格长”,县镇代表、村(社区)班子成员任“网格长”。村(社区)又细化为167个“子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管理网络,把丰富的管理“血脉”延伸至城市肌体的最末梢,让每片居民的事情都有人管理。“微社区”已成为打通最后一厘米的“议事服务站”,社工服务的“蓄能加油站”、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平安稳定的瞭望哨。

  在近年来的疫情防控中,“微社区”更是充分发挥了前沿哨点作用,实现了人员精准管控。“微社区”工作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开展社区管控,绘制社区管理责任工作图、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图,规范防疫动态及重点人员摸排等台账格式,将触角延伸到小区、村组第一线、单元楼栋“最后一厘米”,从而确保协查任务“稳、准、快”,防控工作变得目标明确,防控效能得到了空前提高。

  在“微社区”建设中,灌南县还突出聚焦“急难愁盼”,以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将文明城市创建、异地就医、老旧小区改造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都装进网格里,通过代表亮身份、进网格、听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用代表的辛苦程度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有事就去找代表,让代表时刻在群众身边。(孙荪 封勇)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5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