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盱眙:持续“礼遇好人”涵养“好人生态”

2022年11月23日 13:01:10 来源: 盱眙县委宣传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李银江,37年如一日为桂五镇敬老院310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身体力行诠释着孝老爱亲,用凡人善举谱写着人间大爱。

  近几年,淮安市盱眙县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坚持不懈打造“好人盱眙”,涌现出李银江、吴凯、李叶红、陈连红、叶海涛、史春峰等一大批“中国好人”。目前,盱眙县共有11人当选“中国好人”,24人当选“江苏好人”,108人当选“淮安好人”,558人当选“盱眙好人”。

  越来越多的盱眙人正将“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让文明融入城乡肌理,让城乡绽放文明风采。

  早在1999年2月,盱眙便启动了季评各级好人活动,23年多未间断,从“满县好人”到“满县新风”,初冬的暖阳照在奥体中心,盱眙好人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帮扶救助近千人的陈连红,一诺千金、卧床32载义务为乡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的叶海涛,信念如山、静待花开的大山深处教师吴凯,为寒门学子助学捐款800多万元的民营企业家姜滢,大国工匠、铁山寺天文台姚进生……行走其间,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次次善行义举,诉说着一个个“中国好人”的故事。

  盱眙好人馆建在县城最繁华地段,为使好人成为全社会的“名人”,近10余年,全县上下持续扩大好人的社会影响力,用好用活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结合起来,弘扬新风正气。

  建设一座好人馆、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打造一条好人街、建百个好人长廊、举办一场好人故事汇……形式多样丰富的宣传使这些好人家喻户晓,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进群众心里头。

  如今,无论是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明润县战略的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还是乡村振兴、抗击疫情主战场上,盱眙县广大党员干群都自觉把“中国好人”作为示范引领、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广大青少年也纷纷以好人为榜样,争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礼遇好人、涵养‘好人生态’,不能让道德模范,各级各类好人流汗、流血又流泪,寒了心,要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全社会新尊崇。”盱眙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盱眙县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出台了《盱眙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办法》《盱眙县各类好人教育管理办法》,建立礼遇帮扶工作机制,出台了相关礼遇好人细则。县中医院、人民医院每年都给好人做一次免费体检,县国联集团还让好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一年一度的龙虾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春晚”都会邀请好人代表坐在C位,让好人风光无限,近5年以来,全县推荐了121名道德模范、好人,当选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盱眙县党政主要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已成惯例,使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赵子璇 丁德昶)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