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艺术点亮乡村,画像记录日常

2022年11月23日 12:08:34 来源: 新华网

  11月21日上午,南京浦口区文联,联合南艺美术学院在汤泉街道新金社区赵湖组开展“为乡亲画像”活动。

  当天的新金社区赵湖组热闹非凡,浦口区的本土艺术家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再次来到这里,为赵湖的乡亲们画像。

  “大妈,您就坐在这里……”

  “不要紧张,平时咋样就咋样……”

  “您的头向这边再来一点点……好好……”

  赵湖组70岁的张天兰老人,坐在家门口,艺术家们围着她,一边跟她聊家常,一边飞快地用笔在画纸上勾勒绘画,开始还很拘谨的老人,也渐渐放松下来。不一会,张天兰老人慈祥朴实的模样就跃然纸上。看着画上的自己,张天兰老人不敢相信地捂着嘴,连声说谢:“谢谢、谢谢,第一次上画子,画得真是太好了!”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浦口区文联组织开展的文艺走基层活动,旨在号召引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学习所获转化为潜心创作的内生动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用文艺讲好浦口故事,记录和描绘建设现代化新浦口的生动实践。

  活动现场,南京总统府孙中山塑像的作者徐飞老师,悄悄地给正在拉家常的马维龙老人造像,短短20分钟,一个惟妙惟肖的人像就塑造完成了,马维龙老人竖起大拇指:“太高级了,太高级了……我活到80多岁,第一次看到雕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真没想到,艺术家也能给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弄雕塑……”

  据了解,为画出高水准作品,南艺师生做足功课,根据村民不同角度不同场景的图片,提前开展创作。在活动现场,南艺美院的师生将创作完成的作品带到赵湖,当一幅幅水墨、油彩、研彩、色粉、素描等不同表现手法的肖像作品送到村民手中,村民们开心地合不拢嘴。

  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是中国最美村镇,省级旅游度假区。赵湖,是汤泉街道新金社区的自然村组,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和中国最美村镇。这里有炊烟袅袅、溪流潺潺,是浦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社区书记周芳说道,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不可小觑的。去年,文联在赵湖开展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老百姓大开眼界,大大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让我们赵湖火爆朋友圈,成了网红打卡地。这次又来到赵湖为我们老百姓画像,老百姓都很高兴。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还要塑魂。我们也在思考“乡村+文艺”的发展方向。

  这次活动,也是浦口区文联着力打造的“艺术点亮乡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之一。去年,浦口区文联联合南艺美院,在赵湖开展了写生采风活动,并在赵湖举办了乡村书画展,将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赵湖题材的书画作品,在村民家门口进行集中展览。作品全部无偿捐赠给赵湖,助力赵湖美丽乡村建设。区文联相关同志说,这次组织艺术家们到赵湖为乡亲们画像,通过艺术的手法,展现浦口乡村的美好生活,这些画作将在“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展出。(陈璐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5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