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边城镇:念好“融”字诀 “扫黄打非”树新风

2022年11月23日 12:49:09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为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句容边城镇按照“堵源头、清市场、挖线索、防传播”的工作目标,整体联动加强日常监管,念好“融”字诀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文明校园等工作相互融合,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营造出干净清朗、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将“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农家书屋“活”起来

  该镇依托农家小书屋,开展了“银杏树下”亲子阅读沙龙、“老少携手”共读红色经典、阅读“悦”有趣等70余场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用活农家小书屋,通过阅读活动“植入”“扫黄打非”小知识,提高群众对于“扫黄打非”的认识,引导群众通过活动参与其中。

  依托小书屋里的文化活动,让“扫黄打非”融入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作品中去。该镇农家小书屋也是各类精品文艺作品的“诞生地”,群众经常在此排练各具特色的快板、相声等,于是宣传文化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将“扫黄打非”工作意义、内容、成果融入进自编自导相声、舞台剧等。通过“小村晚”上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让群众充分了解涉“黄”涉“非”的危害性,以及“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文化活动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将“扫黄打非”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文化市场“清”起来

  督查进市场。该镇宣传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边城分局、边城派出所、文体中心等部门定期对该镇学校周边文具店、打印店、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经营主体单位是否规范经营,是否存在出售盗版书籍等违规行为,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守法经营意识,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规定。

  排查进书屋。该镇各村“扫黄打非”志愿者对农家书屋内的书籍定期进行整理、排查,对涉嫌违规图书报刊进行重点检查,完善小书屋对外开放时间和图书借阅制度。青山村图书管理员赵成说:“今年我们小书屋里新增了党史专栏、红色书籍推荐专栏,就是要通过专栏,解决群众‘读什么’的问题,引导群众读好书、好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清朗的书香氛围。”

  将“扫黄打非”与文明校园相融合,校园宣传“火”起来

  宣传进校园。该镇宣传办定期邀请专家来到边城镇中心小学、幼儿园,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专题讲座。提高了家长们的防范意识,警惕非法出版物危害的,帮助孩子远离侵权盗版和不良图书,同时引导孩子们多读传统经典、红色书籍,牢记历史,增强文化自信。

  该镇宣传部门联合学校,通过组织“扫黄打非”宣传手绘画、“扫黄打非绿书签”拼图比赛、“探寻鱼化石、阅读伴成长”等活动,引导小朋友们成为“扫黄打非”小小宣传员,利用手绘画、拼图等自制的特色宣传画向父母或家人进行宣传,倡导共同营造健康、绿色的文化环境。

  下一步,边城镇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定期对各重点场所实行排查、督查,用好用活小书屋等活动阵地,引导群众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扫黄打非”行动中,严厉打击污染文化市场环境的各类非法活动,着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戴超)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