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江苏泗阳:“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2-11-23 0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3日电(邱麦 文静 孙姝颖)沿着黑亮平整的公路驶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只见路面干净、村居整洁。宽阔的沥青路面纵横交错,直通至每家每户门口;鱼塘边,养殖户们忙着装货上车,只需3、4个小时,打捞上来的新鲜渔获就能运至南京、苏州等地市场;粉黛乱子草田中,许多游客正在拍照打卡,畅游于粉红色的梦境之中……

粉黛乱子草田中,一家三口温馨合影。裴成/摄

  农村公路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近年来,宿迁市泗阳县坚持把交通作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加快实施农村公路网建设,将农村公路与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等相融合。遍布田园乡野的农村公路就像一条条“发展曲线”,勾勒出泗阳经济加速发展的崭新轨迹。

遍布田园乡野的农村公路勾勒出泗阳的一条条“发展曲线”。邱麦/摄

  “农路+运输”驶入“发展快车道”

  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以前,我们打捞上来的鱼,因村里交通不畅,一直叫好不叫座。现在,集装箱车可以直接开到鱼塘边上装车,三四个小时后,就能在上海、南京的市场里销售,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象的事。”昔日偏僻的小村庄,如今“人便于行、货畅其流”,高渡村村民周永刚连称“没想到”。

  农村道路的提档升级,切实解决了泗阳农村物流难的问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泗阳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禹亚培介绍,近年来,泗阳县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深化管养体制改革,努力探索“农村公路+”建设模式,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2158公里,实现了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两个100%”。

  位于330省道东侧的桃果公园,主要培育有蜜桃、油桃、黄桃等21个品种。天刚亮,村民陈如仁便钻进果园里忙碌起来。问及桃果公园的变化,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这里没什么像样的路,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我在地里干活时腿上甩的全是泥。这两年路铺好了,干起活来方便多了。”陈如仁说,除了干活方便,收入也增加了,现在每月收入达到2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邵建说:“以前我们的农产品很难运出去,所以农民的收入普遍较低。在成子河大道建成通车后,到县城只需要10分钟车程,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桃果产业真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产业。”

  据悉,泗阳县桃果产业还吸引了众多深加工企业落户,桃胶、桃花茶、桃花酒、桃花蜜等产品畅销市场,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撑性富民产业、拳头型特色产品。

新建成的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川流不息。裴成/摄

  “农路+旅游”铺就“乡村振兴路”

  泗阳县出行条件的改善,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还放大了农村旅游资源的吸引力。泗阳将桃果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桃果产业链精心打造各类桃文化旅游景点,持续举办桃花节、赛桃会、采摘节等活动,每年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也应运而生。

  秋末冬初时节,走进成子湖旅游度假区,一只只游船载着游客慢游湖上;彩虹滑道上,充满了大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粉黛乱子草田里,不少爱美的女孩子互相拍照……处处游人如织,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江苏省扶贫开发六大重点片区之一的成子湖片区。

  泗阳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达介绍,曾经的成子湖片区距盐徐高速公路泗阳西出口仅9公里,但群众出行需经县乡道路绕行,驾车要50多分钟。近年来,泗阳县聚力推进交通建设。成子河公路大桥、成子河旅游公路、成子河航道和省道330等重点交通工程先后建成使用,总投资约10亿元,实现了片区与县城、盐徐高速、330省道以及区域内二级以下道路的互联互通。如今,驾车从成子湖片区到盐徐高速泗阳西出口,只需10分钟。

  “路通了,产业就活了,游客也来了。我们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在120万人次以上。同时,度假区的建成,还带动了周边桃果、品牌稻米、优质果蔬等特色农业的发展,带动2000多人就业,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泗阳县成子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综合事务局副局长韩景高兴地说。

成子湖旅游度假区风景如画,游客骑行赏美景。裴成/摄

  “农路+养护”打造“美丽生活路”

  宽阔的柏油路两侧果树飘香,缓缓流淌的小河碧波荡漾,护岸绿植青翠欲滴……行进在泗阳县卢集镇陶成路上,一幅令人陶醉的十里水乡画卷呈现眼前。

  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不断拉长,管养难题日益凸显。泗阳县卢集镇副镇长颜大会介绍,泗阳县一直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宜林、宜路、宜植的原则,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品,逐步实施农村公路景观绿化,不断提升道路绿化层次和档次,形成错落有致的农村公路绿化景观。卢集镇在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同时,也着力打造“一条道路、两边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乡村路。

  道路变得更通达,周边的环境更好了,作为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有着切身的体会。“路修完后,我每天吃完晚饭就喜欢出去散散步。现在的道路越来越整洁,路边的风景也越来越美,走起路来很舒心。”平坦畅通的农村公路让村民朱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邱麦/摄

  自然环境生态美,村容村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遍布泗阳各地,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