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校企协同 多维联动 构建药学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

2022年11月22日 19:31:39 来源: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综合培养高职院校毕业生岗位胜任力的有效路径。通过企业、行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性参与,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为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及社会药店不断增长的药学服务人才需求,与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普泽)共同创办“社区药师学院”,与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药学服务实践教学基地”,倾心打造“基层药师培养共同体”。以各专业课程为载体,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育人优势,深入挖掘双方育人潜力,建立校企双元协同育人机制,构建“育人共同体”,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为基层培养高素质药学服务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学校-药企-医院”联动协同,全员凝心育人

  秉持“育好人,用好药”的药学人才培养理念,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学校牵头组建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在内的“育人共同体”。校企共组结构化教学团队,医疗机构药学专家、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与学校骨干教师互兼互聘,共同开展教学活动和药学技术服务。以课程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药德”“药规”及学校“四色”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校内专兼职教师理论和实践教学、药企/医疗机构药学专家实(见)习带教、教辅人员教学管理、校企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等环节,凝心聚力,共同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基层药学服务人才,助推“健康乡村”建设。

  “认知-体验-实践”序贯链接,全程贯穿育人

  遵循育人规律,将对学生的“药德”“药规”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即:前期入学教育,邀请江苏省最美药师、杰出校友、教学名师等对药学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让学生对基层药学服务岗位所需个人素质要求具有全面的认知;中期见习体验,各专业课程设置相应基层药学岗位体验课,由老师带领学生前往药企和医疗机构观摩,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浸润药学服务道德和礼仪,增强学生基层药学服务岗位的认可度;后期顶岗实践,探索现代学徒制模式,将学生与药学服务岗位能手结对,“师傅”言传身教,代代相承“老药工”精神。将“药德”“药规”教育贯穿于整个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过程中,综合提升学生的基层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

  “方案-标准-课堂”分步统筹,全域创新育人

  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药学专业培养要求,在深入调研基层药学服务岗位的基础上,由“育人共同体”商定人才培养目标,在突出思政课程育人重要地位的同时,对照基层药学服务岗位要求,修订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素质方面重点培养学生扎根基层的职业理想、中国智/制造的家国情怀、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依法执业法律意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医学思维;将育人目标落实到各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教材编写等工作中,继而细化到每一次课的教学目标;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围绕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结合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动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全方位体现基层药学服务人才培养“药德为先”的育人理念。(熊存全)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