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暖巢行动让家更温暖

2022年11月22日 17:19:17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家中没有呼叫报警装置,卫生间没有扶手,淋浴时怕滑倒,燃气灶打开忘记关火……这些都可能给居家老年人带来安全隐患和意外伤害。如何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舒适养老,成为子女关注、社会关心的热议话题。为此,靖江市孤山镇、江苏省荣昌济困基金会联合打造“暖巢行动”适老化改造项目,用心用情,让老同志的家庭更安全、更舒适、更温暖。

    改造方案个性化。通过深入老同志家中实地调研,了解老同志意愿,对适老化改造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认真确定20户空巢、高龄离休人员家庭为第一批适老化改造对象。工作人员协同专业机构逐户上门测量评估,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及需求,因人因户量身定做家庭适老化改造方案。提前打造一间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全面评估适老化改造品质,积极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改造方案。

    改造项目智能化。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重点围绕“如厕洗浴安全、夜晚行走明亮、居室温暖节能、智能监测互助、其它服务预留”五个方面,为老同志免费铺设地暖地板,配备L型把手、坐便器扶手,提供夜间人体感应照明、烟雾报警器等智能化设施。根据个性化改造方案,自选改造项目,切实提升老同志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改进过程精细化。按照确定项目对象、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工程施工和开展检查验收四阶段有序开展,确保时间节点内完成适老化改造任务。制定“暖巢行动”入户改造调研表、知情同意书、改造前后比对档案等“格式表单”,建立“一户一策”改造档案,做到改造前有方案、改造中有监督、改造后有验收,改造项目公开透明、一目了然,确保“暖巢行动”适老化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实用。

    “暖巢行动”暖人心。“暖巢行动”有效改善了老同志的居家生活环境,大幅降低了居家活动的安全隐患,让老同志居住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走进改造后的老同志家中,随处可见贴心温暖的改造细节:房间安装了地暖地板,冬天更温暖;墙上新增了智能感应灯,夜间行走更安全;客厅增加了烟雾报警器,用气更放心;卫生间马桶旁加上了安全扶手,如厕更便捷……“感谢政府实打实为我们老同志做的好事,‘暖巢行动’真的很温暖。”看着“焕然一新”的家,93岁高龄的姜爷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下一步靖江市城北园区将继续深入落实“暖巢行动”适老化改造项目,用心用情提升精准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切实为老同志托起“稳稳的幸福”。(丁璇 肖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