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北新区桃湖公园项目获奖

2022年11月22日 15:54:39 来源: 中国化学十四化建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大保护(丁解水库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即桃湖公园项目)获得2022年度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金陵杯”优质结构工程奖。

  该项目由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十四化建)施工建设,始建于2020年2月,2021年3月开园,覆盖市政、房建、景观、交通、桥梁等多个专业领域,打造了滨水区、草坪区、桃花溪涧等十二处特色景观节点,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可观的景观效果,尤其是每年春天75个品种近万株桃花争相怒放,宛如人间仙境,已成为南京网红打卡地。

  面对如今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慕名来访的游客怎么也不会想到此处曾经是那个环境杂乱的刘家湖。

  桃花公园所在刘家湖,始建于1958年,距离长江岸线最短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曾在上世纪作为鱼塘、雨水汇集、农田灌溉水源以及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排放使用,造成水质严重恶化,给区域生态环境造成较为严重影响。此外,随着江北新区城市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刘家湖周边逐渐发展为高密度住宅区域,但是缺乏高品质户外环境和休闲空间。为此,南京江北新区将此地水环境综合整治、营造优美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项重担最终落在了驻地央企——中国化学十四化建身上。

  然而项目一启动,就遇到了极大的挑战。该项目2020年1月9日中标,整个项目建设贯穿了极不平凡的2020……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为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尽快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南京江北新区下达了做好疫情防控、尽快复工的命令。此时又逢春节,项目物资人力缺乏、人心恐慌。面对如此困境,中国化学十四化建一方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项目部防控措施,强化领导干部值班管理,并坚持每天召开安全防疫专题会,积极、严肃、谨慎做好项目疫情防控,让员工有一个安心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多方面沟通,动员干部职工帮忙筹集防疫物资和联系项目周围本地施工人员。在党员干部的先锋突击下,复工当日就组织管理人员28人,工人110人,各种施工机械30余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复工创造了条件,使得丁解水库项目成为南京江北新区第一批复工的项目之一。

  2020年7月,受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洪水水位达到10.26米,改写了南京水文史最高记录。桃湖公园所在丁解水库项目地理位置特殊,紧邻盘龙山庄小区与大厂街道湖滨社区几十户自然户,水库自身的防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知这一情况,中国化学十四化建又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抢险方案,集结100多人成立防汛突击队,筹集各种抢险物资材料,装垒沙袋,完成周边加固。通过紧急采取相关强排措施,防止了山洪产生。此外,项目部还抽调30多人赶往东方天河河堤开展堵漏消险工作,成功处置管涌险情。此次抢险工作,受到了街道与社区的一致表扬,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抗疫情、战洪水、斗酷暑、与风雪赛跑……桃湖公园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4月完成河塘清淤工程及三区绿化地形整理工程,2021年1月配套设施主体结构100%完成……

  为了桃湖公园提前开园,让市民在花季赏花,2021年,中国化学十四化建更是春节不停工,组织500多人就地过年抢工期;开园前半个月,项目部更是不畏风雨,加班加点,日夜奋战。通过广大员工不畏困苦,战天斗地,最终将项目额定工期缩短三分之一,提前6个月具备开园条件。

  2021年3月22日,桃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开园当天人潮涌动,游人如织。从韵律错动的石阶,到流水潺潺的溪涧景观,经过中国化学十四化建1年多的奋斗拼搏,以前环境杂乱、污水肆溢的刘家湖水库,已华丽转身为桃花烂漫、碧水蓝天的景观公园。该园的建成与开放,不仅使当地居民多了一个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能切实保护和改善当地水环境,全面遏制、根本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对于地区经济良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利萍)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