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夜课堂”上充电蓄能,点亮员工理想之灯

2022年11月22日 15:52:27 来源: 中国化学十四化建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所属第二工程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以迅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纵观其发展道路,除了有落实属地化发展布局的正确战略指引,与第二工程公司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多举措打造职工发展进步平台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从成立之初的员工培训常态化管理,到逐步建立人才早九晚九网络培养制度、2019年初次创办“夜校”、2020年开设“夜课堂”、2021年成立争先自习室,以及后续不断跟进完善的员工培训室、阅读室等学习基地的硬件设施打造,第二工程公司通过帮助员工合理利用业余时间,在“夜校”“夜课堂”实现自身充电蓄力、加餐赋能,引导分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实现能力大提升、思想大解放,在分公司上下营造出了乐学好学的良好氛围。

  人员集中有优势,“夜课堂”学习更高效

  第二工程公司始终坚持深耕主责区域连云港,持之以恒做好属地化经营,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立足苏北区域,辐射鲁南、河南地区。由于项目多集中于连云港周边,分公司员工较之从前具备更为集中的优势,在办公场所以及食宿供应等各个方面也都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调控和管理。相同的作息下,闲暇的时间也基本一致。白天大家在各自的项目现场紧张忙碌,晚上相聚在一起,暂时免受其他干扰,真正做到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漆黑的夜晚,员工培训室与争先自习室内却是灯火通明,没有职位区分,没有年龄差距,在知识的海洋中大家共同学习进步,共同“充电蓄能”。

  按需设置,实现“端菜式”培训向“点菜式”培训转变

  第二工程公司每年都能完成至少30余次培训,每年累计参与培训人员至少350余人。但为了进一步解决员工们“本领恐慌”等问题,更好适应分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第二工程公司于今年年初开展了全方位的摸底调研活动,按需提供员工培训,实现“端菜式”培训向“点菜式”培训的转变,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实际需求,进行分层轮训,着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坚持以分公司员工的实际需求作为落实培训的中心要求,围绕“正在做什么”“需要学什么”“想要谁来讲”进行精细梳理,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确保学习需求与培训供应精准对接,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互动式”授课方式

  为确保分公司各项目资源同步,学习共进,第二工程公司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设立主课堂和分课堂的授课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除了分公司基地处的培训室和自习室,各项目会议室也通过连线方式化身“夜课堂”,无论员工身处何地,都可以参与分公司的培训和学习。在课程设计上,转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的方式,广泛开展研讨交流,让人人都听、人人参与,让人人都拿稳“麦克风”,提升课堂活力,提高学习效率。

  接下来的工作中,第二工程公司还将进一步建立以工作带动学习、以学习指导工作的新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夜课堂”,帮助全体员工在思想上解惑、对精神上加压、从知识上解渴,努力让第二工程公司“夜课堂”讲出新知识、讲出新活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绘就公司发展新篇章!(张利萍)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9087